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清华大学邱松教授做客我校“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第一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1-05-14 16:36:38    作者:    

4月26日上午,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邱松教授应邀在南湖校区开展题为“设计之芒——设计形态学研究的核心与边界”的学术讲座,揭开了传媒学院“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帷幕。学术季期间,校长徐卫林、校纪委书记程碧海到场指导并与邱松教授团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28日上午,邱松教授受邀参观了月面国旗科研展览,对国旗研发团队科研人员潜心钻研、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学校取得的高层次科研成果表示由衷的赞赏。

邱松围绕“设计之芒----设计形态学研究的核心与边界”主题,以芒为喻,说明设计学和设计形态学的关系,即设计形态学不是设计学的细分,而是设计学的拓展和壮大。设计形态学作为一个基础学科,跨学科知识和设计学知识是设计形态学的理论基础,这要求我们不盲目追逐新的热点,踏实研究专业最核心的内容,将理论知识和跨学科方法应用到造型和设计应用领域。邱教授以斐波那契曲线、黑洞、以及超音速战斗机的音障、热障与黑障为例,以揭示形态的本源为目的,说明了这一研究思路,以及相关思路如何贯穿古今,如何串联各个学科。

在此基础上,邱松教授及其课题组的学生以《水环境中植物形态研究与设计应用——以水上建筑设计为例》《结构色可编程交互装置设计》《粒子动力学形态发生》等课题为例,诠释了智慧形态的创作过程。

围绕形态本身展开设计科学研究,是邱松教授此次学术讲座的核心命题。科技与艺术相结合,将科学的发现、前沿领域成果、科学的实验和科学研究方法应用于设计创新中,形成全新的设计形态学,不断提升其贡献度和社会认可度。

学术讲座由传媒学院院长沈祥胜主持,校内外近百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沈祥胜表示,当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科学和艺术进行结合的重要性,但是艺术与科学如何结合、如何融合、如何跨界,实践起来并不容易。邱松教授的讲座内容非常具有前瞻性、启发性,对设计跨界具有重要的学习和指导意义。

专家简介:

邱松,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学院基础部主任,创新设计与品牌战略专家。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北京设计学会理事,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理事,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资深会员,国际可持续设计联盟会员,全国自学考试委员会委员。《综合造型基础》“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核心成员,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出版高等教育教材和著作1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