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来校主讲“全球新态势与中美关系:中国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1-10-17 10:48:37    作者:    

10月15日上午,我校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金灿荣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湖北省科协普及部副部长陈玉芬出席报告会,1400余名师生代表人参加报告会,校长徐卫林出席并主持。整场报告会掌声不断,互动气氛热烈。

金灿荣围绕“全球新态势与中美关系:中国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全面解析了拜登上台以来的对华政策,并通过历史纵向和中外横向比较,解读了百年变局中的“四新”,即“新的国际格局”“新的现代化模式”“新的工业革命”“新的全球治理”,以及中国在经济、政治、军事、外交等领域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通过分析百年变局的背景和内涵,深入剖析了中美关系的现状和趋势,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前景。

金灿荣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理论不仅是当代中国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对当今形势最好的概括。“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四新”都与中国有关,所以中国很可能是此次世界变局中最大的自变量。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充分显示中国实力。

徐卫林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立足“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和战略耐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报告会后,徐卫林向金灿荣教授赠送了学校研发的月面国旗纪念品。参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对世界形势和中美关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报告会前,徐卫林陪同金灿荣参观了我校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专家简介: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和党委书记,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人民政协论坛特聘教授、国家海洋事业发展高级咨询委员、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专家、中央组织部咨询专家、中央统战部部聘专家、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咨询专家、科技部咨询专家、商务部经济外交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主要研究领域是美国政治制度与政治文化、美国外交、中美关系及大国关系、中国外交和战略。主要著作:《中国智慧: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新石油战争》、《大国来了》、《中国的未来》、《大国责任》、《大危机时代和中国式突围》、《美国20讲》、《多边主义与东亚合作》、《中国学者看大国战略》等;已发表论文、评论和专访10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