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海报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强化内涵建设 系统设计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1-06-04    作者:    

学术预告: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崇真论坛系列学术报告

主题:强化内涵建设 系统设计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6月4日下午14:30

地点:崇真楼(南)A4030

报告人:蒋宗礼 教授 北京工业大学

主办单位: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内容摘要:走内涵发展之路,不断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和水平,是建设一流专业的根本。全体教师,尤其是专业负责人,要更新观念,努力实现人才培养规划和实施的科学性和精细化。报告首先简要介绍我国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基本形势;其次讨论目前存在的影响质量的主要问题;第三,讨论什么是本科工程教育所聚焦的复杂工程问题,以及分解落实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的基本思想;第四是以学生能力培养为目标,系统设计培养方案,并站在人才培养系统的高度重新确定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评价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为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评价奠定基础;第五,以研究型教学引导学生建立探索和分析的意识,学习探索和分析的方法,形成探索和分析的基本能力,强化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第六是要按照面向产出的基本思想,建立完整的持续改进机制。

报告人简介:蒋宗礼,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CCF杰出教育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负责人,主编国家规划教材4部、国家精品教材1部,主持研制《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多部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要求,主编《培养计算机类专业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研究生教育》等教育著作,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二十余项。曾获中国高校优秀青年学者、宝钢优秀教师、航天部优秀青年教师、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师德榜样等荣誉称号。

历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正、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教育工委正、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结论审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近年主讲面向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编译原理、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理论、新生研讨课、人工神经网络基础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