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论坛 / 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第一期研究生论坛

时间:2021-04-15 09:42:47    作者:    

4月15日下午,艺术学院第一期研究生论坛-设计面对复杂系统专题在南湖校区尚美楼T201举行,学院副院长曹凯主持了本次论坛,学院部分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5个研究生登台汇报,他们结合各自的研究成果,通过PPT展示,阐释了成果的主要内容、研究核心与创新之处。

研1907班的秦越同学以阳新布贴图案为题材,以盲盒为创新点开展研究,设计从一开始就是为满足人的基本需求产生,在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证之后,就会渴望精神需求的满足,盲盒正是基于这种环境得到发展。如今正是中国重视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时代,因此市面上具有中国非遗文化的产品越来越受到群众和市场的喜爱。本此汇报主要是针对盲盒产品中形象设计的应用研究,以提取湖北阳新布贴的图案进行创作出非遗系列盲盒产品。将此盲盒产品作为阳新布贴的文化缩影和文化特色的发扬、延伸。并且创造出与时代结合的新兴产物,让新一代年轻人更加了解阳新布贴文化的特色,弘扬人文精神。这同时也符合了当代我国要弘扬中国非遗文化,建立民族文化自信的需求。

研1907班的方钰同学以融合荆楚区域长江元素的现代中餐品牌形象设计研究为主,分析了课题背景、选题依据、研究综述、研究意义等。并细致分解了研究内容:分别从绪论、中餐品牌形象设计及调研、荆楚区域长江元素概述、重塑设计来进行研究。并以实际课题作为设计项目,在调研分析、元素归纳提取的前提下做荆楚地区特色的长江元素与中餐品牌形象融合创新设计。并以前期研究与项目实践作为奠基,最后总结了课题创新点与论文大纲。

研1907班的彭晓捷同学,根据研究发现社交障碍是自闭症儿童的核心症状之一,而自闭症儿童的社交障碍与社会认知障碍关系密切。弱中心整合能力是自闭症认知障碍的核心特征。以此为出发点,绘本设计以符合自闭症儿童视觉为要求,通过视觉设计将绘本中的具有引导意义的信息能准确传达,使得自闭症儿童将最大限度的接收信息。本研究对自闭症儿童“弱中心整合能力”的社会工作介入研究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为以后开展此类研究进行了文献补充。

研1907班的范爽同学主要围绕恩施地区傩面具图形在文创产品中的应用研究展开,第一部分介绍了傩文化,傩面具,以及恩施地域文创产品的背景。第二部分为国内外研究,分别讨论了目前国内、国外研究现状,以及国内市场研究现状。第三部分为研究目的与意义。第四部分为研究内容,介绍了傩面具的种类,其他地域傩面具对比,以及恩施文创产品概述、设计思路、以及应用实践。第五部分是调查研究,为恩施实地考察情况的照片。第六部分为创新点,创新点一是将传统傩面具通过设计减少原本的可怕感,创新点二,将传统傩面具角色功能延伸到现代文创设计中。第七个为设计实践,将传统傩面具造型与表情包结合,做一套单色的草图,再将图形运用到祈福文创产品中。第八个部分为前期成果。

研1901班的聂文珍同学,根据研究发现留守儿童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而出现的备受关注的群体,长期以来,针对留守儿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农村留守儿童,从而忽略城市留守儿童衍生出的问题。而绘本是具有一定的艺术治疗作用,通过其互动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城市留守儿童”作为研究对象,探究互动性绘本对城市留守儿童情感问题从而进行心理干预,通过了解儿童的心理及生理特点并对其思维特点、审美特征进行有效的互动性设计。基于此,实现互动性绘本对城市留守儿童的治疗研究。

论坛中,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会后,曹凯副院长肯定了五位汇报学生的表现,并从艺术学科研究方法的角度对汇报中存在的问题一一做了点评。他指出,本次论坛很好地启发了艺术灵感,促进了同学间的学术交流,同学们应多多参与实践,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运用升华,希望在后续的学术论坛中能继续一睹同学们的学术风采。

艺术学院研究生论坛将实现全覆盖,通过论坛形式营造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良好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