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论坛 / 正文

化工学院举办第一期研究生论坛

时间:2021-04-21 09:32:10    作者:    

为营造研究生学术创新氛围,促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培养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4月21日,化工学院研究生论坛第一期在崇礼楼212教室举行。副院长姜会钰出席并主持论坛,权衡、王运利、熊伟、张然老师及各年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F524

本次论坛由2018级研究生张稳、王佳和2019级研究生陈行、徐兆宝、杨语昕主讲,分别就自己的科研主题、内容及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陈行的报告主题为“层层自组装MoS2/ZIF-8制备功能棉织物对可见光光催化的研究”。ZIF-8是通过在羧基棉织物上进行逐层自组装制备的,半导体MoS2在ZIF-8表面上原位生长,以提高ZIF-8的光催化活性,并且通过在可见光下的MB降解来评估所制备的MoS2 / ZIF-8 /羧基棉织物的光活性。

徐兆宝的报告主题是:“多级微纳米纤维膜的构建及其相变控温研究”。本课题首先制备出以PEG作为芯层,PAN作为壳层的核壳型静电纺丝膜,然后将BN添加在纺丝液中调节纺丝膜的结构与性能。

张稳的报告主题是:“藏花橙G对羧甲基棉织物的染色行为及机理研究”。通过对棉织物进行羧甲基化改性,引入媒染剂,使得藏花橙G染料能够牢牢地附着物在纤维上面,进而提高了纤维的染色效果,并且整个过程没有盐和碱的加入,使整个工艺更加绿色环保。

杨语昕的报告主题是:“基于电化学沉积法的聚吡咯/石墨烯智能织物的制备”。采用电化学法在石墨烯织物上沉积聚吡咯;以此来制备复合导电织物。

王佳的报告主题是:“多臂缔合型聚氨酯增稠剂结构设计与调控”。本研究合成了多臂型聚氨酯增稠剂,对合成工艺及条件进行优化,产物增稠效果明显,具有抗盐能力强,稳定性好,流平性能佳等特点。

参会老师和同学们对每位同学的报告均提出了很多问题并进行了讨论,整个论坛氛围浓厚,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