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论坛 / 正文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期研究生论坛——“图像处理”专题

时间:2021-04-22 09:18:21    作者:    

4月22日下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第二期研究生论坛在崇真南楼A北1017举办。本次论坛由20级研究生傅振鹏、魏康辉、辛磊、李涛、刘军和刘安平主讲,汤俊伟博士参加了报告会并对汇报学生进行指导。本次活动由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组织。

傅振鹏的报告题目为“Gamma变换优化的霍夫圆心识别算法”。报告首先解释该实验的研究目的,然后引出完成这项任务需要做的工作,同时讲解了经过opencv改进后的霍夫梯度圆的算法,通过经过每个点的模向量的交点来确定圆心,大大减少了计算所需要的时间,最后展示了实验结果。

魏康辉的报告题目为“Feature Extraction With Multiscale Covariance Maps for Hyperspectral Image Classification”。报告首先简单介绍高光谱图像的背景,先用MNF(maximum noise fraction)方法对原始的高光谱图像进行降维,然后对于降维后图像中的每个像元,构造不同尺度下的空间邻域,作为该尺度下的特征图,最后在2D-CNN模型中进行训练分类。

辛磊的报告题目为“基于RGB图像的光谱重建技术”。报告指出一张RGB图像的产生是由光源,反射光,相机响应值的积分得出。在计算的过程中颜色信息会有损失,因此得出的RGB图像会有显著的差异。论文通过残差网络计算出光谱估计模型,并且在此基础上引入密集连接对网络进行升级,进一步提高了网络的性能。

李涛的报告题目为“attention is all you need”。报告中提出的一种新型的模型架构——Transformer。他先讲解了encoder部分的位置编码,包括自注意力机制和多头注意力,然后讲解masked self-attention的原理和作用,以及encoder和decoder的交互部分的结构。最后与同学和老师进行了一些学术上的交流讨论,双方受益颇多。

刘军的报告题目为“基于yolov4算法的安全帽检测”。报告阐述了他对yolov4论文的理解,并将yolov4算法应用在自己项目中。介绍了做项目的框架、基本流程、应用的知识,如何完成整个项目。以及项目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和创新。

刘安平的报告题目为“褪变色彩色壁画颜色高保真数字化修复方法研究”。现有文物颜色数字化修复研究存在同色异谱问题,所记录的RGB 颜色信息存在较大差异,导致当前的颜色修复技术无法对颜色信息进行科学准确的修复。因此报告中提出一种基于光谱的褪变色彩色壁画颜色修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