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论坛 / 正文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本科生学术论坛

时间:2021-04-08 10:01:24    作者:    

为落实把学术生态建设工作落地、抓实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升本科生科研能力与创新精神,4月8日下午,经济学院于崇德楼T301路演厅举办2021年本科生学术论坛。学院院长段丁强、党委书记毛长文、党委副书记黄俊鹏、专业老师吴英、石小霞作为点评嘉宾出席论坛,学院各年级近200名本科生参加论坛,论坛由学院分团委书记孙杰主持。

论坛上,来自学院不同年级、专业的5个本科生团队代表分别围绕选题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等四个方面作学术成果交流汇报。田润雨同学针对“荆楚特色农产业如何兴?”这一课题,基于湖北省三个县域的实地调研出发,提出了“突特增值、赋能延链”的解决思路;姜楠同学以“新冠疫情对纺织行业全产业链的影响及对策建议”为题,分析探讨疫情防控宏观背景下,纺织行业的正常运行对保障重要防疫资源供给、支持国民经济及就业形势回稳的重要作用;王嘉同学基于文献回顾与案例分析,从历史与现实的时空维度,对古今中外防疫的历史与经验进行比较研究,论证了隔离法是遏制疫情传播的有效方法;金典同学以“供给侧”改革的视角,提出在高校层面落实解决“跨境电商行业的飞速发展与从业者能力不匹配”矛盾的新思路;王志豪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维度,探索高校高质量教育体系改革对提高小微企业创业者创新能力的可行性。

论坛中,点评嘉宾们就汇报人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学术研究方法与能力培养作具体指导。段丁强院长做总结点评,他充分肯定五位学生的创新钻研精神,并在学术领域提出优化建议。他指出,创新钻研是新时代人才的优良品质,希望同学们刻苦钻研,夯实学术根基,在学习中着力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院也会始终把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培养作为工作重点,为学生开展学术科研营造好的氛围与环境,多方位打造展示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