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期辅导员沙龙共话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实践

时间:2021-05-12 16:44:03    作者:    

5月12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传媒学院承办的第五十期辅导员沙龙在传媒学院融媒体中心举行。部分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辅导员和学生工作部(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七位发言人基于各自学院开展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和心得进行了分享。传媒学院杜清华老师以《以学促教固学生红色信念以教促学强学生日常管理》为题,介绍了学院利用新媒体、短视频传播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着力提高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机械学院梁祥云老师围绕《从心理学谈如何提高党史学习效果》进行交流,分析了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与原因,探讨了如何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和相应举措;外语学院卫周瑶老师交流的题目是《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分享了如何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党史学习和党建活动的主观能动性等方面的宝贵经验;服装学院尹俊华老师以《夯实基础学党史坚定信念守初心》为题,介绍将理论学习、宣传引导、实践研学和志愿服务进行有机融合的探索实践,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艺术学院张瑜老师从《探寻学习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的角度,分享了学院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引导艺术类大学生日常学习、文化传播及艺术创作过程中,时刻凸显文化品位和思想意识,做到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伯明翰学院陈畅老师围绕《将党史教育融入实践研学》进行交流,分享了在新时代探索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学习和竞赛实践中,如何深入挖掘中共党史的丰富教育价值,为培养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发扬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传媒学院谭安捷老师交流的题目是《90后如何有效做好00后党史教育》,通过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00后学生以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方式讲述党史故事,促使学生学习党史、了解党史、传播党史。

学工部部长杜勇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指出学工战线要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要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二是要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拓展学习渠道,狠抓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和落实工作;三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工作的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到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