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一期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坊成功举办

时间:2021-04-21 17:35:20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辅导员预防和干预学生心理危机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4月21日上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纺织学院承办的第一期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坊在阳光校区8H302学术报告厅举行。部分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辅导员和学生工作部(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首先,纺织学院党委书记张红鑫介绍了本院心理健康工作并强调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希望大家通过共同探讨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案例的成功经验和工作难点,在开放的交流中互相学习、共同提升心理危机干预的水平和技能。随后,五位主讲人依次分享了各自心理危机案例及干预处理情况。纺织学院严蔷薇老师以《对心理危机的合理认知与正确干预》为题详细讲解了心理问题的严重性、心理危机事件干预的过程及注意事项;环境学院姚瑶老师以《大学生心理安全建设策略分析——一例突发心理危机的干预及反思》为题,强调在心理干预工作中一定要站在学生的角度理解危机发生的背景,了解学生内心的真实需要,注重倾听,让学生体会到支持与爱;化工学院胡子英老师以《共情、共融、抑郁症学生重点系统的构建》为题,结合具体案例向老师们描述了心理问题学生的特征,分享了自己在心理危机干预方面的举措和做法;电子电气学院张灿老师以《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防范与干预》为题,详细就“心理危机的概念及发展、大学生心理危机的早期信号、心理创伤的分类和心理危机干预的三个阶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心理危机事件干预和应对策略;艺术学院漆晚霞老师以《在细节中发现隐患与危机》为题,就案例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分享给各位老师经验与教训,提出了分类管理与识别工作能力提升的重要性,呼吁各位老师提升对同学的关注度。各位主讲人详细分析了我校大学生中具有代表性的心理问题及形成原因,强调了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的重要性,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思路。研讨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各自工作中出现的典型心理危机案例现场进行了互动交流。校心理健康中心常务副主任赵宝富老师解答了老师们的疑问,并对五位发言人的分享进行一一点评,对各学院的心理健康工作提出了建议与意见。

据悉,本次心理健康工作坊为我校学生工作人员提供研讨交流的平台,提高了辅导员对心理危机识别和处理的应急能力,增加了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和技能,为后续处理各类学生心理危机突发事件、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打下了良好基础,对实现全员心理育人,营造和谐安全的心理健康氛围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