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办第一期线上阳光论坛

时间:2022-04-20 18:00:38    作者:杜晓茹    

3月31日,艺术学院举办了2022年第一期“阳光论坛”,本次论坛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学院刘凡博士主持了本次论坛,艺术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部分留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期阳光论坛由艺术学院杜晓茹主讲,并邀请了部分学院研究生参与讨论。

杜晓茹以《雅债—文徵明的社交性艺术》为题,从社会学的角度出发解读了“吴门画派”代表人物文徵明艺术作品的制作情境。杜晓茹主要从艺术家早期的家族社交关系,中年官场和辞官后地缘性社交关系,以及后半生运用文化资本进行交易和应酬三个方面讨论了明代世家文人如何在社交网络中确立自己的社会地位与文化形象。

在讲授的过程中,杜晓茹还组织了讨论环节,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就社会学视角的艺术史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我院研究生积极参与了讨论与分享,如:冯佳慧同学对社会学研究方法在艺术史中运用的利弊进行了思考;高琪云同学谈到大多文徵明的文献大多将他看作独立的个体,并未探究他在不同场域下为自己建构的身份特性。

本次论坛通过讲座与讨论的模式,让全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为学院师生提供了学术分享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