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慧汇报“马克思劳动观视域下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构建”研究

时间:2020-12-17 10:43:26    作者:    

12月17日,在学校第四期“阳光论坛”青年论坛(人文经管分论坛)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慧博士以《马克思劳动观视域下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构建》为主题进行学术汇报交流。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美好生活构建。新时代美好生活构建是提升人民幸福感的内在要求,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途经,也是衡量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表征。马克思分别立足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等多维视角揭示了科学劳动观对人民美好生活构建的价值意蕴。其中,自由而全面的劳动为美好生活提供理想图景和环境保障,物质生产劳动为美好生活构建提供基本保障和持久动能,创造性劳动为美好生活构建提供技术保证和智力支撑。需要立足马克思科学劳动观,她提出,美好生活最终要靠劳动创造。要通过加强科学劳动观教育、提升劳动者的劳动能力、创设优越的劳动环境和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等多种途径来建构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陈慧,女,2019年博士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从事劳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方面的研究。 参与多项国家级和教育部社科项目,主持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1项,参编教材1部。在《中国教育报》、《思想教育研究》、《理论探讨》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两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