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卿光焱研究员受聘我校“阳光讲席教授”并作“智能生物分离材料与器件”专题学术报告

时间:2021-04-12 10:00:22    作者:    

4月12日下午,学校“阳光讲席教授”受聘仪式在阳光校区崇礼楼212教室举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卿光焱受聘为我校阳光讲席教授,并在校际学术交流阳光论坛作了题为“智能生物分离材料与器件”的学术报告。副校长黄运平出席聘任仪式,并为卿光焱研究员颁发了聘书。人事处负责人,化工学院班子成员、教授、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化工学院院长李伟主持。

聘任仪式上,人事处处长高建勋介绍了卿光焱研究员的基本情况。

黄运平对卿光焱研究员加入武汉纺织大学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希望卿光焱研究员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学术和资源优势,和化工学院一起积极推动学术团队建设,助力学科水平提升,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她要求化工学院要充分发挥高水平人才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人才等方面的工作,促进学院更好地发展。

卿光焱对能够继续加盟武汉纺织大学表示衷心地感谢,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团队组建、学术交流、团队建设、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等方面与学院通力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聘任仪式后,化工学院开展了校际学术交流阳光论坛,卿光焱作了题为“智能生物分离材料与器件”的学术报告。

在学术报告中,他报告了团队近年来的研究进展,指出高纯度生物样品的获取是生物学功能研究的前提和基础,因而迫切需要开发新一代对目标生物分子具有高亲和力、特异性识别的富集和分离材料。然而由于生物样品种类繁多、结构各异、高度复杂,同时有价值的生物分子在血液或组织液中的含量极低,导致这类材料的开发非常具有挑战性。通过学习和模仿生物分子间特异性相互作用,结合智能聚合物构象转变,团队开发出生物分子响应性聚合物分离材料,很好地切合了这一需求,能够实现对目标生物分子的精准捕获,将在生物分离和分析领域获得广泛应用。这一方向融合了智能聚合物、主客体化学、微纳米器件构筑、精准测量和生物医学,是目前涌现的一个新兴学科方向,具有鲜明的开创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学术报告后,卿光焱针对当前的学术前沿问题与在场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沟通,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专家简介:

卿光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生物技术部,研究员,创新特区组组长。主要从事聚合物界面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开发了一系列生物分子响应性聚合物材料、手性功能表面和面向翻译后修饰蛋白质组学的聚合物基富集材料与器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1篇),《Adv. Mater.》(3篇),《J. Am. Chem. Soc.》(5篇),《Angew. Chem. Int. Ed.》(2篇),《NPG Asia Materials》(3篇),《TRAC Trends in Anal. Chem.》(2篇),《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6篇),《Anal. Chem.》(3篇)等国际知名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三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一项,科技部973重大研究计划三级子课题一项。2019年8月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