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黄晓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6-11 19:24:04    作者:黄强    

6月9日下午,上海大学黄晓教授应邀为材料学院和纺织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溶胶-凝胶法制备锆基超高温多空陶瓷”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副院长包海峰主持。

黄晓首先系统介绍了超高温陶瓷材料的性能优点和当前的应用现状,随后详细地介绍了多孔陶瓷的制备方法、“ZrC多孔陶瓷的制备与结构调控”和“ZrB2/SiC多孔陶瓷的制备与结构调控”等通过改变发泡参数调节锆基陶瓷微观结构的方法。黄晓指出,不同形式的锆源对于制备ZrC泡沫的微观结构影响较为显著,制备的多孔ZrC陶瓷具有质轻、孔径均一、优异的热稳定性等优点,且溶胶-凝胶法与其他方法相比,可以较为容易实现多孔陶瓷的微观结构和优化,最终制得的Zr基多孔陶瓷显示出优异的热稳定性。

会后,黄晓与参会的青年教师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并为在场的青年学子答疑解惑。最后,包海峰代表在场师生向黄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专家简介:

黄晓,博士,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特聘专家,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1996年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99年6月毕业于中山大学,高分子专业,获硕士学位。1999年6月至2000年11月,吉光电子有限公司,化学师。2006年10月毕业于美国乔治敦大学,获博士学位。2006年10月至2010年5月,美国Waters公司,高级研发师。2010年8月至2018年8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博导,氧化物陶瓷纤维课题组组长。2018年11月至今,上海大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博导。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连续氧化铝基陶瓷纤维制备与应用研究;2、多孔微球材料制备及其在纯化分离领域的应用;3、非氧化物陶瓷前驱体、超微粉体和多孔陶瓷的制备研究等。

成功开发了多孔硅胶基为求的制备技术并实现产业化;成功开发了连续莫来石陶瓷纤维干法纺丝制备技术。并完成中试。迄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他引850余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16项获授权;申请欧盟、美国专利各2项。获得省部级科学和技术创新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