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学院举办“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1-06-28 11:35:12    作者:    

近日,纺织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相关学术研讨会。中国纺织出版社副总编兼纺织与轻化图书分社社长孔会云及其助理范雨昕两位专家应学院邀请出席研讨会。会议由院长张如全主持,副院长蔡光明,副院长张强、学院教授刘延波、陈益人、邓中民、武继松以及多名青年教师参加研讨。

会上,孔会云首先对中国纺织出版社进行了简要介绍,建议学院老师们将我国纺织工业科技进步和行业攻关的重、难点技术及重大突破进行成果转化,可通过国家出版基金和国家重点图书等国家级项目进行申报。随后,她根据“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和部委级规划教材的出版情况,详细介绍了“十四五”规划教材的定位,方向和目标。她指出,国家教育部已经把教材建设作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硬指标”,纳入“双一流”高校的考察范围。在融合出版的形势下,她希望老师们要对课程内容和形式进行创新,运用新媒体技术,使得教材立体化,形象化和生动化,对新形态教材进行不断地实践和探索。她表示,作为纺织专业背景的优势出版机构,中国纺织出版社将全力与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学院合作,共同建设适应行业需求、具有鲜明纺织特色和高水平教材体系。

最后,学院教师就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的建设,以及专著出版的注意事项,与孔会云社长展开了相关讨论。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使我院教师对于“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方向和目标理解更加深刻,为今后新形态下的专业与课程建设与发展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