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杨楚罗教授来化工学院开展学术报告

时间:2021-10-17 10:38:49    作者:    

10月13日,应化工学院、生物质纤维与生态染整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邀请,深圳大学材料学院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带头人杨楚罗教授来校开展了题为《有机电致发光材料的发展趋势及产业化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学院院长李伟主持。

杨楚罗从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在柔性显示屏应用前景的角度切入,阐述OLED的重要性和发展历程,从第一代蓝色荧光材料,到第二代磷光材料,再到第三代的热致延迟荧光材料,分析了OLED材料行业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国内外的发展现状。详细介绍了其研究组在第三代新型热激活延迟荧光材料(TADF)领域中的最新成果。包括具有不同电子受体的D-A型TADF材料,具有AIE特性的TADF的材料,以及基于树枝状结构和高分子聚合物的TADF材料。

报告会后,杨楚罗教授还进行了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鼓励我校学生积极报考该团队研究生,同时与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就共同感兴趣的科研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附:专家简介

杨楚罗,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深圳市孔雀团队负责人。1997年在武汉大学有机化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6月至2002年10月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美国新奥尔良大学化学系、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任武汉大学教授。2010.7-9在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2014.7-8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短期访问教授。2005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基金,2011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3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主要从事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及器件研究,主要包括有机高分子电致发光材料,有机高分子半导体材料,有机高分子光伏材料等。在化学、材料及交叉领域的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400余篇,包括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Nat. Commun., Energy. Environ. Sci.等期刊;论文SCI他引16000余次;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2008年和2015年先后二次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