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学校第409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3-06-20 11:29:08    作者:徐佳    

为开阔师生视野,加强学术交流,6月13日下午15:00,应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百威亚太酿造总监、湖北省产业教授周丰为师生了一场题为《啤酒行业过滤的现状和探索》精彩学术讲座,介绍了啤酒行业滤芯的应用以及学研合作现状。本次学术报告由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栋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讲座。

周丰教授主要介绍了啤酒行业过滤的现状以及工艺通过对啤酒工艺的详述,生动的讲解了啤酒酿造过程,并且详细说明了啤酒酿造过程中的各类型过滤装置;随后介绍了纳米纤维膜材料在生啤酿造过程中去除有害细菌的应用,以及国内外相关的研究技术;最后提出了利用纳米纤维滤膜作为高端过滤膜材料解决被国外‘卡脖子’的技术难题。讲座过程中,周丰教授还介绍了生活中的啤酒、不同地域的啤酒风俗,并逐步引入到科学研究范畴中,提出开展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生动、满载干货的啤酒工艺与过滤技术的学术讲座,令师生们耳目一新。

会后,周丰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于啤酒工艺、职业规划、创新创业、团队管理等各类型问题进行了解答,师生们纷纷表示自己的研究思路得到开阔,未来的人生规划更加从容,获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周丰,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百威亚太酿造总监,湖北省产业教授。2004年毕业于武汉轻工大学,同年加入百威亚太啤酒有限公司,长期从事啤酒及非酒精饮料等相关科研和管理工作。近几年先后担任过百威亚太酿造副总监、武汉工厂和漳州工厂总经理,目前担任百威亚太酿造总监,同时也是国家一级品酒师和一级酿酒师。先后获得发明&实用专利15项,参与两项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多次获得中国酒业协会科技进步奖。目前负责百威亚太酿造职能的管理工作,开展满足酿造生产一致性、酿造过程技术创新性、酿造生产可持续发展性,尤其在啤酒酿造过程中过滤分离等生物化工材料供应链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