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学校第431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3-07-21 13:01:23    作者:杨晨光    

为进一步加强校内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提升师生视野能力和学术素养,720日上午在崇真楼北楼4010会议室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西北工业大学顾军渭教授以“导热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为题作报告开展线下学术交流,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栋教授,实验室年轻教师及在校研究生集中参加了此次论坛

顾军渭教授以日益突出的导/散热问题成为阻碍大功率电子元器件为背景,引出其课题组方向:导热高分子及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具有质轻、易成型加工、化学稳定性优良和成本低等优点,但其本体导热系数低,无法适应高功率化、高密度化和高集成化电子元器件以及特高压输电设备高效快速的导/散热要求,本报告就结构/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SFPC)课题组在分子微观结构的有序设计、多尺度导热通路设计,导热填料-导热填料、导热填料-高分子基体界面优化调控,导热模型、导热经验方程构建及导热机理丰富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做了介绍。

学术报告后,顾军渭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密切交流,对报告所涉及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解答气氛热烈,师生们积极互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顾军渭,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英国材料、矿物与矿业学会Fellow;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现任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陕西省高分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导热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等。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纤维增强先进树脂基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加工研究。获陕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5)、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8)、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2/6);获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高分子成型加工及其产业发展“新锐创新奖”、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创新论文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XXX技术基础重点项目、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20余项。以第一和/或通讯作者在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it, Compos Sci TechnolMacromolecules等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授权中国/美国发明专利33件。任Nano-Micro LettJ Mater Sci TechnolCompos Sci Technol等10余个期刊副主编或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