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学院举办第462期阳光论坛增材制造高性能纤维:从单根纤维到3D生物支架

时间:2023-10-12 08:36:50    作者:孟丹杰    

加强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际华-武纺功能材料与纺织新技术研发中心纺织行业纱线及其功能化重点实验室平台,于20231011日上午邀请美国哈佛大学常会宾线上进行学术报告与交流学术报告题目为:增材制造高性能纤维:从单根纤维到3D生物支架”。学术报告由副院长夏治刚教授主持,夏治刚教授和学院部分教师在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8H504会议室进行现场聆听报告和交流发言,研究生院院长张强教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柯薇、机械学院张智明教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广大在线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夏治刚教授首先介绍了常教授的科研、工作经历,并对常教授的出席表示了热烈欢迎。讲座中,常教授增材制造高性能纤维:从单根纤维到3D生物支架为题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背景,并分享最近研发先进结构/功能纤维的最新方法。关于如何设计和制造纳米定制聚合物纤维以及随后转化的碳纤维,以进一步改善其结构/功能特性常教授提出通过研究微观结构和纳米材料-基体相互作用来研究增强结构性能的机制常教授介绍如何直接用在食品上的抗菌食品包装和如何制造第一个用于螺旋排列心室的组织工程生物混合模型关于如何精确控制复杂 3D 形状中的微纳米纤维取向常教授展示一种新颖的微纳米纤维增材制造系统,用于在复杂的 3D 形状中进行可编程功能微/纳米纤维排列常教授和参会的师生就增材制造高性能纤维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为师生们答疑解惑并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出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邀请参会教表示讲座内容干货满满、收获满满最后,参会师生对常教授表示了诚挚感谢。


个人简介:

常会宾博士先后在华北电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密苏里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系和佐治亚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在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任博士后研究员。曾荣获2022年亚太区MIT Technology Review 35 Innovators Under 35等荣誉。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新型高性能纤维材料,微纳米纤维的增材制造及其相关应用(例如疾病体外模型等)。相关工作发表于ScienceNature Material, Nature Food Carbon 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