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纺织大学第467期阳光论坛暨材料学院2023年第6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3-10-16 08:11:56    作者:    

10月15日,武汉纺织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了阳光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特邀报告人宋义虎教授进行学术报告,主题是“橡胶纳米复合材料流变行为”。报告于上午10:30在材料学院8F-506举行。

宋义虎教授是浙江大学高分子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加工、流变与构-效关系研究,主要涉及粒子-高分子界面调控、黏弹性与微结构演化等。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 浙江省151人才工程(2010)、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2014)等人才项目;发表SCI/EI学术论文25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160余篇,SCI他引3000余次;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30项;获全国性学会奖1项(2013),以主要完成人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2012、2013、2014)、 二等奖2项(2009、2022)。先后承担完成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近年来主要在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线性、非线性动态流变行为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因在“Polymeric Nanocomposites: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的贡献而获国际先进材料学会科学家奖(IAAM Scientist Award)。部分研究结果总结于流变学、材料科学著名期刊Journalof Rheology、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CriticalReview Solid State Materials Science、高分子学报上发表的综述论文中。

橡胶纳米复合材料是由橡胶基质与纳米填料相结合而成,具有优异的物理、化学和力学性质。本次学术报告聚焦于该复合材料的流变行为,旨在深入了解其在变形和流动过程中的特性与规律。宋义虎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着重探讨了橡胶纳米复合材料在不同应变率和温度条件下的流变行为。通过系统实验和数据分析,宋义虎教授展示了该复合材料的黏弹性、剪切稀化和时间依赖性等重要流变特性。在报告中,宋义虎教授还介绍了这些流变特性对橡胶纳米复合材料在电子、医疗和其他领域的应用潜力的影响。这些见解为未来的材料设计和工程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此次学术报告的成功举办,为学术交流和合作提供了宝贵机会,也为橡胶纳米复合材料的未来研究和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鼓励学生在校园内积极参与研究,为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