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第477期阳光论坛:透气电子皮肤及人体健康监测应用

时间:2023-10-19 15:13:09    作者:蔡文婷    

为提升平台师生学术水平,搭建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10月16日上午,独立PI,博士生导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化学工程系王燕副教授应邀到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崇真楼北B4010会议室作题为《透气电子皮肤及人体健康监测应用》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栋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会,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师生参加了会议

在此次报告中,王燕博士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柔性电子领域的重要进展,重点讲解了基于超软纳米网格的高性能皮肤生物电子,该电子可以在不干扰自然皮肤运动和感觉的情况下实现对人体微弱变化的精确测量以及人体健康的长期监测,为实现人工智能提供了有效方法。商业化的可穿戴设备,如智能手表和手环的一个局限性在于其坚硬厚重的外形,导致不能与人体皮肤形成共型贴合,从而限制了其人体健康监测能力。然而,电子皮肤器件由于诸多优势,如薄、轻、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机械柔韧性和皮肤适应性,被认为是未来个性化医疗保健的理想平台。可长期使用的透气电子皮肤器件已经在早期疾病预防、筛查、诊断和治疗等应用方面展现了重要潜力。

报告后,王燕副教授与在场师生积极交流,开阔了师生视野启发思维,学科发展和合作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王栋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并对王燕副教授再次表示感谢,本次交流取得圆满成功。

专家简介

王燕博士于2021年11月加入以色列理工学院中国校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GTIIT(Guangdong Technion),化学工程系,任副教授,独立pi,博士生导师。她于2018年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于2021年在日本东京大学电子电工系完成博士后研究。王燕博士在柔性电子相关领域顶尖学术刊物,如Science、Nature Electronics、Science Advances、PNA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CS Nano等上发表论文40+篇,其中IF大于10的23篇,谷歌H因子为26,ESI高被引论文3篇; 授权澳大利亚专利1项、申请美国专利2项、日本专利转化1项;获得2018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等奖项(每年全球500人)。相关研究成果被CNN、Science、澳大利亚主流媒体如Herald Sun和日本日刊工业新闻等知名媒体亮点报道。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王燕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柔性材料设计和柔性可穿戴电子开发,以期实现其在个人健康医疗和物联网等方面的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