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第478期阳光论坛:仿生与生物启发膜和膜过程研究

时间:2023-10-19 15:14:14    作者:蔡文婷    

为推动跨学科交叉,促进平台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快速成长,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10月16日下午1500,应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天津大学姜忠义教授以“仿生与生物启发膜和膜过程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实验室全体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由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栋教授主持,他简要介绍姜忠义教授的履历情况、科研成果和研究方向,并对姜教授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

姜教授作了关于“仿生与生物启发膜和膜过程研究”主题报告,该报告围绕仿生与生物启发膜和膜过程研究,介绍常见仿生与生物启发原型、表面偏析法抗污染膜制备和仿生矿化法杂化膜制备及其应用,简要解析了有机分子筛膜概念及其课题组在酶光耦合人工光合系统方面的初步工作。姜教授报告深入浅出,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让听众跟随他的步伐对“仿生与生物启发膜和膜过程研究”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他提到,中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应当广泛调研,注重科学问题的提炼,多学习多交流,仿生的研究是人类向自然界学习的过程。此次报告反响热烈,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在场师生与姜忠义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获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姜忠义,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工学会会士。国家科技部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987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1990年硕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系,1994年博十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系。1994年留校任教。1996-1998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做访问学者,2009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长期从事膜和膜过程研究。负责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企业委托项目等项目。发表SCI论文600余篇,论文被SCI他引34,000余次,H因子102。任美国化学会京津冀分会主席,Advanced Membranes、Materials Horizons副主编,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Research、Macromolecules、科学通报、膜科学与技术等期刊编委。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化学工程)榜单,并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化学工程)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