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纺织大学第466期阳光论坛暨材料学院2023年第9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3-10-18 09:08:24    作者:    

10月17日,武汉纺织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了阳光论坛。本次论坛特邀报告人系浙江理工大学左彪教授,报告主题是“表界面高分子动力学的调控与分子机制”。报告于上午10:30在材料学院8F-506举行。

左彪教授系浙江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微纳高分子界面科学团队负责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获2021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本硕博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2014年12月留校任教,期间在日本九州大学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开展访问研究。主要从事表界面和受限态高分子动力学相关的高分子物理研究,研究包括界面高分子多级弛豫、多尺度松弛,材料界面高分子的流变和黏弹性,纳米受限高分子动力学,复合材料界面控制以及高分子玻璃化、弛豫和非平衡态动力学等高分子问题,旨在阐明高分子材料界面行为的分子机制和高分子非平衡态动力学的控制机理;发展了表征固体高分子表面流变和分子运动的新方法,解决了玻璃态高分子表面动力学微观机制、界面动力学长程传递分子机制等重要高分子问题;在Nature, Phys. Rev. Lett, Appl. Phys. Rev., Prog. Polym. Sci.Macromolecules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成果被美国物理联合会AIPScilight期刊、中国科学报、国家基金委等科技媒体和机构报道;担任中国化学会奖励推荐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力学会高分子流变专业组委员。

左彪教授着重报告了固体高分子表面分子链的弛豫与扩散对材料的粘结、润滑、摩擦、磨损和自愈合等界面行为的影响。非晶高分子固体表面分子的运动能力明显增强,同时存在类液态表面层。这重新定义了高分子材料界面行为的基本认识,为高分子研究提供新视角。然而,表面分子环境的特殊性使得分子运动的表征变得困难,表面高分子链的运动规律和机制尚不清楚。这些成果有望促进对高分子材料界面行为分子机制的深入理解。

此次学术报告的成功举办,加强了我院学术交流为以后合作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同时也鼓励学生在校园内积极参与研究,为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