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第472期阳光论坛:2023年武汉纺织大学计算化学高端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10-09 09:52:56    作者:    

10月15日,由化学与化工学院、计算化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武汉纺织大学计算化学高端学术论坛在阳光校区崇礼楼310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军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9位杰出青年学者,百余名化学、材料专业的师生参加论坛。开幕式由武汉纺织大学计算化学研究中心主任刘磊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冯军代表武汉纺织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近况及远景规划,重点介绍了我校科研近况和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情况,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共同激发创新科研,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学校的发展和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邀请报告环节分上下两个半场进行,论坛上半场由李亚飞教授主持,下半场由周震教授主持。长江特聘郑州大学周震教授、国家杰青东南大学王金兰教授、国家杰青中科院精密测量院郑安民研究员、国家杰青华中科技大学冯光教授、国家优青南京师范大学李亚飞教授、青年千人中科院大连物化所肖建平研究员、国家优青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薛小松研究员、泰山青年学者山东大学马衍东教授、国家优青南京林业大学荆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通过近真实电化学环境下的计算模拟理解电催化》《电催化反应机理、描述符与高效设计》《分子筛限域催化》《双电层微观结构与离子传输的分子模拟研究》《CO2电化学还原机理探索与催化剂设计》《反向人工氮循环的理论设计》《高价碘介导/催化的氟化和去芳构化反应的机制研究》《二维晶格中拓扑自旋结构的理论研究》《羰基有机电极材料的理论研究》的论坛特邀报告。每场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积极参与提问环节,专家学者们也以精辟的解答展现出深厚的学术造诣,这种热烈的互动氛围极大地促进了学术交流的效果,使得与会师生们获益匪浅。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计算化学”,主题报告全面展示了近年来计算化学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及成果和学术前沿热点,深入探讨了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对促进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沟通联系,推进学校计算化学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