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纺织大学第563期阳光论坛暨材料学院2024年第1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4-01-27 09:01:54    作者:徐杰    

2024年1月26日上午10:00,南澳大学徐浩兰教授在材料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题为“太阳能界面水蒸发的能量管理”的讲座。徐浩兰教授就职于南澳大学Future Industries Institute,2019年度澳大利亚“ARC Future Fellow”获得者,目前主要从事太阳能界面水蒸发的基础以及工业应用研究。材料学院刘欣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并对徐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

徐教授从光热蒸发器件的结构调控进行能量管理,到降低水蒸发焓,再到光热界面蒸发的工业化应用,都进行了系统的解读,他认为光热界面蒸发是一项拓展性非常优异的技术,该技术不仅局限于海水淡化,还可以应用于其他领域,如海水提锂等。同时,徐教授还分析了当前该领域的主要研究重点,介绍了光热界面蒸发实际应用遇到的瓶颈问题,并对未来发展指出了方向。

在讲座交流环节中,徐教授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得到了很好的反响效果,并讨论了进一步合作的可能。讲座最后,材料学院刘欣副院长对徐浩兰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整个讲座幽默风趣,内容深入浅出,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这场学术报告为大家探索基础研究和工业化应用的关系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