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计学院举办第31期学术沙龙

时间:2021-03-18 10:19:34    作者:    

为了促进学科交叉,加强合作,增强团队之间的协作,进一步提高数计学院科学研究水平,在学院与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和应用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第31期学术沙龙专题报告于3月18日开讲。该专题报告由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李登峰教授和应用数学系的李会珍博士主讲。副院长张本龚教授、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和大数中心的相关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李登峰报告的题目为“Gabor框架”。报告主要从Gabor框架的背景知识、必要条件、充分条件、充要条件、以及Gabor框架的其他基本结果和问题等六个方面对Gabor框架做了详细的介绍。Gabor分析的研究早于小波分析,但是Gabor框架的研究随着小波分析的迅速发展而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其在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领域十分活跃,成功应用于图像处理、数字通信、量子物理、人工智能等领域。李登峰的报告引起了老师们的浓厚兴趣,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李会珍进行了题为“基于自适应加权四元数Zernike矩的高光谱图像分类”的报告,她系统地讲解了自适应加权四元数Zernike矩算法的推导。报告中,她介绍了高光谱图像的相关背景以及四元数理论相关的基础知识,紧接着详细介绍和分析了自适应加权四元数Zernike矩算法,并通过实验结果展示了算法的有效性,最后与各位老师一同讨论该算法在实际研究中的可能应用和进一步的研究问题。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数计学院将把“学术沙龙”活动做成品牌,为早日实现“学术实力强、育人环境美、文化氛围浓、师生认可高、社会声誉好”的美好纺大贡献数计的力量。

个人简介:

李登峰,男,汉族,1964年9月出生于河南省济源市。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教师等称号;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信评审专家。研究领域为图像处理、小波分析及应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9篇,其中43篇被SCI、EI收录,4篇被他人引用多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高等教育等出版社出版教材2部。获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1等奖1项和2等奖2项。多次应邀到美国、日本、俄罗斯、奥地利等国(境)内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邀请报告和访问研究。承担《矩阵理论及应用》、《小波分析及应用》等研究生、本科生课程。

李会珍,女,汉族。2019年6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数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武汉纺织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讲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机器学习、图像处理、模式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