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科学学院举办第一期阳光论坛暨第34期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21-05-13 19:43:36    作者:数理学院    

5月12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王术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张显文教授应邀来数理科学学院访问交流,并在阳光校区崇真楼(南楼)A3028会议室分别为数理科学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偏微分方程与现代数学浅谈”和“大初值情形等离子体-点电荷模型距的多项式增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登峰教授主持,数理科学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偏微分方程是现代数学的核心研究方向之一,既属于基础数学又属于应用数学,对数学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报告中,王术教授从偏微分方程的发展历史和重要进展介绍现代数学的重要研究领域和重要问题,介绍数学建模的基本过程和方法,阐述应用数学的重要性以及偏微分方程在现代数学发展中所具有的重要地位。然后介绍20世纪和21世纪的重要数学问题以及现代偏微分方程研究中的若干重要问题。张显文教授针对偏微分方程中的一类重要方程--带点电荷Vlasov-Poisson系统展开讨论,介绍了该系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讨论了该系统大初值情形下弱解的整体存在性及其距传播,本结果优于2015, L. Desvillettes, E. Miot and C. Saffirio, ANN I H POINCARE-AN的结果。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研究生就自己所感兴趣的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整场报告会持续了四个小时,内容涵盖面非常广,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王术,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数学学院和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特聘教授。曾任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院长。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优秀学术人才、北京市长城学者。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含重点项目1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00余篇。

张显文,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非线性偏微分方程(主要在非线性Boltzmann方程、Vlasov-Poisson系统、Vlasov-Maxwell系统、Vlasov-Darwin系统等动理学方程方面开展研究工作)。目前已在CMP、JDE、JSP、IJM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投稿单位审核:段溢波 责任编辑: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