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数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圆满举行

时间:2021-09-30 15:20:15    作者:陈国鹏    

9月25日,由武汉纺织大学主办、数理科学学院承办的“新时代数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主会场设在南湖校区会议中心。湘潭大学黄云清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彭双阶教授,武汉大学赵会江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朱长江教授、刘正荣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唐三一教授,中山大学周天寿教授,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姜明华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内外数学学科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会议。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段溢波主持开幕式及专题报告会,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本龚教授主持圆桌讨论。

研讨会开幕式上,副校长姜明华对学界专家相聚武汉南湖之滨表示衷心欢迎,对省外学者遵从疫情防控政策,通过“云端”关心、支持学术盛会及纺大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数学是自然科学的皇后,新时代其战略基础地位更加彰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学校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做出了一定贡献,但学科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数学学科的发展,亟需各位专家把脉问诊、不吝指导。为回应新时代的召唤,学校搭建平台、广邀同道,研讨数学学科面临的挑战、发展的方向、应对的策略,以推动学科健康发展,践行时代使命。

黄云清教授在线致辞,对从新时代高度研讨数学学科肩负的重大使命深表赞赏,对学界搭建平台研讨数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深表赞赏,对疫情防控背景下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召开学术盛会深表赞赏,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华中师范大学彭双阶教授、武汉大学赵会江教授为“武汉纺织大学应用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揭牌。

副校长姜明华代表学校聘任周天寿教授为第一任中心主任,并颁发聘书。

围绕新时代数学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主题,彭双阶教授从高素质人才队伍引进与培养、学科团队建设、学科方向凝聚、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赵会江教授从人才培养定位、规格,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保障机制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

研讨会环节,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本龚教授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介绍了数理科学学院基本情况、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现状、学院远景规划;组织专家、学者围绕专题报告进行了充分研讨。华南理工大学朱长江教授就学科建设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发表了精辟的见解;陕西师范大学唐三一教授围绕交叉学科发展及团队建设展开了深入的分析;华南理工大学刘正荣教授着眼于数学学科发展理念与师资队伍建设进行了热情的阐释;中山大学周天寿教授着力于团队及学科平台建设发展提供了深邃的见解。

与会的刘杰教授等人还就人才培养和与会专家深入交换了意见,并为后续相关研讨做了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