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办第二期教师阳光论坛

时间:2021-05-14 19:34:23    作者:艺术学院    

5月13日,艺术学院在南湖校区东经楼405教室举办了学院第二期教师阳光论坛。本期阳光论坛以“设计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学院周一星、刘勇、董华维和吕世生四位老师围绕主题分别作了相关的学术报告。学院刘凡博士主持了本次论坛,艺术学院全体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艺术学理论系周一星老师作了题为“中国早期基督教艺术中的墓碑设计”的报告,报告从人类历史最古老的时代开始分析葬礼美术,葬礼美术清晰、直接而明确地反映出人类的形而上学信念。在中国早期的基督教艺术也是多元融合的特殊艺术,极具图像表现力,在十字架、天使、莲花、云纹等装饰图案的选择中,本土的与外来的、基督教的与非基督教的等各种文化元素之间互相借用、互相影响,这种特殊的混合体是适应了环境的产物,是中外文化融合的成功案例,为我们理解不同文化间图像的借用提供了启示。

产品设计系刘勇老师作了题为“基础设计思考研究”的报告,报告以基础设计思考为切入点,分析研究在信息化时代下,设计学科在教学培养中的一些思考。第一,在本科教学过程中,基础课与专业课应该怎样的做一个适度的链接?第二,为适应时代的变化未来设计师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的设计理论技能?主要从设计美学(DA)、设计思考(DT)、设计方法(DM)三方面培养学生整体的设计实力。最后得出结论,在结束基础课程之后,入学专业课学习之前,需要不同专业的学生拥有逻辑性、审美性、体验性、创意性、融合性的能力,以及在信息化时代下,要培养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设计型人才。

公共艺术系董华维老师作了题为“公共艺术数字化教学模式探索”的报告,报告里介绍了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于2003年组建公共艺术专业方向,2013年成功申报“公共艺术专业”国家二级学科,是湖北省第二家申报成功的学校。公共艺术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一直在进行,专业历时18年的发展,先后经历了4次重大的教学改革。随着5G时代的到来,数字化技术的成熟,我们的教学模式也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做出相应的改革,所以公共艺术专业的数字化教学改革探索是我们近期发展的重点,公共艺术的数字化教学改革探索始终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产出导向”的培养体系,以完善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推动教育教学平台的搭建,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改善课程教学现状,加大数字化教学力度,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基础部吕世生老师作了题为“俄罗斯艺术与设计专业现状简介”的报告,报告中指出现代美术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苏联及俄罗斯学院派教学体系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中国现代美术发展以及美术教育教学法体系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俄罗斯的美术教学体系在不断发展,特别是艺术设计专业。俄罗斯艺术设计教育体系的课程设置及培养方式和国内教育体系有很大不同,主要体现在基础课程的设置和教学体制方面,汇报介绍了最新关于俄罗斯艺术设计专业现状的信息,以及对国内如何进行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启示和对比。

会后,参会的教师针对本论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投稿单位审核:陈桂枝 责任编辑: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