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举办第二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1-05-14 19:41:37    作者:服装学院    

为促进学科发展、启迪创新思维,5月13日下午,服装学院在尚知楼5210举办第二期阳光论坛。服装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江学为主持。

学院三位“全国十佳设计师”刘勇副教授、黄皆明副教授、黄李勇副教授从产品的设计与研发,服装设计的审美观、价值观等方面,围绕“服装设计”这一主题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刘勇老师做了《服装智慧设计》为主题的学术汇报。他从服装设计的具体过程到最终目的展开剖析,强调创新是设计之本,文化是设计之魂。时代的发展,让消费者开始追求商品向“高感度化”(高感知刺激度)方向发展,服装设计的过程是一个从感性到理性逐步完善的过程,而最终谋求达到人与服装、社会与服装、服装品牌与市场之间的相互协调。

黄皆明老师做了《产学研一体化体会与分享》为主题的学术汇报。他从企业合作到案例分享,以产养研,以研促产的方式,开发出“含金量”更高、市场适应性更强的产品。他认为将企业现有的研究成果转化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再把部分产品盈利投入到科研中,企业得以发展、壮大,科技有所支撑,这种模式有利于形成科技成果市场化的交流与共享,并分享了他从2015年至今本人及工作团队连续六年与山东向尚运动服饰合作的成果。

黄李勇老师做了《成衣设计》为主题的学术汇报。他指出成衣设计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科技飞速发展,多样性的成衣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提升大众审美。他围绕如何将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如何将传统与现代流行相结合并运用于成衣设计进行了介绍。作为EYM品牌创始人他分享了自己在品牌创立中的大量经验及心得,通过服装语言建立与受众之间的关联性,掌握产品设计过程中对以“人”为中心的合理性人文精神呈现和对文化内涵的深化设计。

陶辉教授对三位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强调此类论坛既可以促进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学科的发展又可以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促进学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会后,参会教师与同学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探讨和深入研究。

投稿单位审核:黄勇 责任编辑: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