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术学院张昕教授做客第231期阳光人文论坛讲述“长江中游文化遗产审美特征”

时间:2021-05-14 19:33:22    作者:服装学院    

5月13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服装学院承办的第231期阳光人文论坛在南湖校区尚美楼T201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特邀请湖北美术学院二级教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张昕教授为学生带来题为“长江中游文化遗产审美特征”的专题讲座。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武汉纺织大学)主任、服装学院叶洪光教授主持讲座。服装学院教师,以及服装学院、艺术学院、传媒学院等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昕从长江中游文化遗产审美特征入手,归纳出文化遗产在审美形态方面的四大规律:过渡性、折衷性、对冲性、包容性。张昕从制作材料的过渡、工艺技巧的过渡、艺术风格的过渡、审美取向的过渡四方面阐述了文化遗产审美形态的“过渡性”;通过楚俗融合、吴越渗透、秦风遗韵、巴蜀东渐论证了文化遗产审美形态的“折衷性”;借用农耕文化与渔猎文化的对冲、山地与平原审美期待对冲、审美的认知与形态观念对冲解释了文化遗产审美形态的“对冲性”;以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的汉绣为例说明了文化遗产审美形态的“包容性”。

通过此次论坛,同学们对长江中游地区造型文化遗产的审美特征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也让同学们对长江中游地区的独特文化和精神气质有了认同感,增强了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个人简介:

张昕,湖北美术学院二级教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设计艺术学理论和文化遗产学方向研究生导师。现任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湖北美术学院)主任,中国美术与设计文献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设计艺术学理论和文化遗产学。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长江流域造型文化遗产审美形态研究》,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湖北造型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湖北省教育厅重点研究项目《湖北美术学院院藏美术作品数据库建设研究》;湖北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研究项目《湖北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及活化工程设计研究》等科研项目。参与2015年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湖北卷》编撰工作。

投稿单位审核:黄勇 责任编辑: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