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办第三期教师阳光论坛

时间:2021-06-09 07:52:53    作者:吴丹    

6月3日,艺术学院在南湖校区艺术学院会议室举办了学院第三期教师阳光论坛。本期阳光论坛以“设计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学院张人杰、杨薏、张奕三位老师围绕“设计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分别作了相关的学术报告。学院刘凡博士主持了本次论坛,艺术学院部分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海报

张人杰做主题分享

基础部张人杰作了题为“笔触在绘画史中的演变”的报告,报告中谈到笔触是作画过程中笔和画面接触时产生的痕迹,它在绘画中触及形体、颜色、色层 、情绪等方面的内容。欧美绘画中的笔触同水墨画的笔墨语言有一定的相似性 ,但因其材料特性及文化背景的不同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走向和艺术面貌。油画中的笔触随着绘画史的演进呈现出多样的形态,其形态的样貌昭示出不同的艺术发展阶段。最终笔触由绘画的过程痕迹演变成独立的绘画语言。当代绘画的面貌有时就是笔触本身。通过笔触在绘画史中的演变、延展启发了后来的艺术形式。

杨薏做主题分享

视觉传达系杨薏作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教与学”的报告,报告从高等教育改革的时代背景出发,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教与学展开了研究,通过对知识结构、专业知识、专业理论的先进性、科学性、系统性进行分析,强调要夯实基础、注重教学方法和学科交叉。实际上教与学的本质,深层次反映出教学理念问题,要转变理念,在现代教学理念中要确立以学生为教学主体的理念,加强教与学的主动性,强化引导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案例教学,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最终提高到教学艺术,并对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进行优化。

张奕作主题分享

环境艺术系张奕作了“关于景观课程的一点思考”的报告,在报告中针对如何将传统苏州园林的精髓融入到现代园林景观之中的问题,设计出“中而新、苏而新”的现代园林景观。课程选取经典案例——苏州博物馆新馆的“片石假山”进行分析,围绕贝聿铭设计的“片石假山”“以壁为纸,以石为绘”的创意,分析“片石假山”如何体现出米芾水墨山水画的意境,并用这一景观节点串联三个空间,使空间之间互有联系与呼应,让观者在景观之中体验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空间之美。

本次学术论坛为各系部的教师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加强了老师们的学术交流,有效地推动了学院学术氛围的建设,提升了学院整体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