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举办“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第三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1-06-18 17:32:21    作者:李文飞    

6月10日上午,传媒学院“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第三期阳光论坛在南湖校区报告厅T201举行。讲座主题为“全媒体时代如何玩转新媒体”,由武汉市网络媒体协会副会长、湖北省诗词学会副秘书长、武汉诗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魏贵芳先生主讲。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曾令玉,新闻系潘强老师出席,传媒学院广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专业全体学生参与,讲座由广告系熊蕾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魏贵芳分享了自己在《知音》等知名报刊的从业经历,以及转型新媒体先后创办“诗词世界”等多个文化、情感、教育领域新媒体大号的一些成绩,告诉同学们“新媒体行业的发展是大势所趋。”随后提问“什么叫新媒体”和“为什么要做新媒体”,引发在座传媒学子思考,纷纷运用自己的专业所学进行回答,魏先生也根据回答表达出自己的看法:“在大众传媒时代,新媒体发展迅速,想在传媒行业有所获得,就必须要提高能力,抓住时机。”后讲述了自己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变历程中的收获——“掌握新媒体全能技术,收入剧增以及事业创新性发展”。强调了做新媒体必须要具备良好的写作能力,敏捷的热点捕获能力和大胆的创新能力等,建议同学要尽量多方位学习技能,让自己成为全能化人才,从而适应媒体行业的新需求。

此后,魏贵芳从就业门槛,新媒体特点,变现方式与发展现状四方面分析了从事新媒体行业的原因,并着重讲解了新媒体未来发展的情况,表示虽然新媒体市场已趋于饱和,但自己仍然看好新媒体行业,鼓励大学生向新媒体行业发展。同时,魏贵芳以自身账号“诗词世界”的百万阅读量,“董卿读书会视频号”的千万播放量为例,向同学们展示现今新媒体行业的浏览量数据,从中体现新媒体行业市场广阔,机遇多样的特点。

结合以上内容,魏贵芳还重点强调了短视频的发展,因为当前的新媒体行业中,短视频的市场受众规模大,各类数据增长速度快,且与其他新媒体模式相比,短视频推出时间不长,机会极大。随后,他通过播放多个由大学生创作的短视频案例,表示短视频创作对大学生的技术要求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难,重要的是找准受众需求与兴趣点,敢于尝试创新,以此鼓舞在座同学把握机会。

在大学生的新媒体运作方面,魏贵芳仔细讲解了短视频运营、推广、变现的方式渠道,在内容为王的前提下,推荐同学们尝试双重分发机制,从身边熟人入手进行多私域宣传,把握好引流机会,及时转化自需流量,打通各个环节,形成完整生态链。在各位比较关心的短视频变现问题上,魏贵芳举了很多相关例子,如电商直播,内容矩阵,品牌代运营,IP授权,广告等等,主张同学们多方位的进行变现渠道的探索,从而充分利用短视频市场,提高短视频创作带给自己的收获价值。

魏贵芳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建议在座同学做自己想做和能做的事,从兴趣特长出发,选择契合的生产方式等方面入手,并做好技能修炼,找准新媒体平台,时刻关注行业资讯。在后面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向魏贵芳先生提出了“新媒体新手运营”“传统传媒业的从业需求”等问题,魏贵芳从多个角度帮助同学们逐个分析,建议同学们要有全媒体人才的专业素养,好好学习掌握新媒体技能,支撑自己在媒体行业有所作为。

最后,曾令玉代表学院对魏贵芳先生的讲解表示感谢,并鼓励各位传媒学子认真思考,为自己的职业规划做好准备,向魏先生学习,在新媒体行业有一番建树。至此,“短视频时代,大学生如何玩转新媒体”主题讲座圆满结束。“新媒体大V公开课”系列讲座还将继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