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宋国荣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5-21 19:17:34    作者:会计学院    

5月20日,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宋国荣,应会计学院邀请,来我校作题为“新商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路径探索”的学术报告。会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报告会。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国良主持报告会。

宋国荣介绍了数字时代的财务管理转型升级模式。首先是职能转型,由财务会计到管理会计;接着是技术转型,由信息化到数字化;最后是AI引发场景革命,DTBE融合发展未来。随着新商科建设的发展,宋国荣建议启动财务共享相关课程及教学建设,将企业最新的财务共享管理模式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计算机技术有效融合,并将其原理与应用方法引入高校课堂,研究设计财务共享中心实践课程。他分享了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新商科、新文科建设情况,提出会计人才培养需要改变传统培养模式,打造双师型团队,开展产教协同育人,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会计人才。

杜国良代表学院感谢宋国荣先生来学院传经送宝,他表示,信息技术的发展让传统会计从“账房先生”华丽转身走进决策圈,给会计学科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希望教师们开展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积极开拓会计专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新技术融合,面向新型企业财务管理转型需求,聚力培养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财务数智化人才。

个人简介:

宋国荣,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兰州财经大学MPAcc校外导师、国际设计思考ISDT认证会员。参与上海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多所高等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2018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投稿单位审核:姜永杰 责任编辑: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