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时间:2021-05-25 19:14:05    作者:外语学院    

5月24日,外语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彭青龙教授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作了一场题为“科研项目设计及学术发表”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外语学院院长谭燕保主持,外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谭燕保介绍了彭青龙教授的学术成就及学术经历。

彭青龙教授从青年教师的发展出发,强调在新文科背景下,青年教师要养成阅读思考的习惯,掌握学科前沿的研究领域和研究热点,他认为在当前外语教育多元化、教师发展职业化和专业化以及学科条块化的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呈现出“自我调节”、“持续性”、“动态性”、“过程性”的特点。针对以上特点,他从“教育国际化前沿”、“外语教育教学前沿”、“跨学科研究前沿”以及“文学学术前沿”等方面给出了相应对策。接着彭青龙梳理近些年国家社科外国文学方向的申报指南,解读了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并且从评审专家的视角提出了项目申报中出现较多的问题及相关对策。最后,彭青龙重点解释了项目申报中what,why,how,who的内涵,详细解析了科研项目申报表的整体思路、国内外研究现状、课题价值、研究方法、研究队伍、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创新之处等方面的写作技巧。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踊跃提问,彭青龙耐心地做出详细的解答。

谭燕保对彭青龙教授表示诚挚感谢,她指出,彭教授的讲座丰富充实、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语言诙谐幽默,他帮助大家更深入地认识了外语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外语教师的发展定位以及外语人才的培养等问题,谭燕保鼓励全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立足自己的兴趣和国家的发展需要,勇于创新,扎扎实实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深受启发。

专家简介:

彭青龙,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New Techno-humanities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主编。主要研究澳大利亚文学、比较文学、科技人文和教育教学。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第八届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会长、上海市外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翻译研究生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和澳大利亚政府基金项目2项等。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上海市领军人才支持计划。教学、科研成果分别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10余项。

投稿单位审核:王芳 责任编辑: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