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期教师阳光论坛

时间:2021-05-21 19:18:34    作者:外语学院    

为了促进学院学科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能力,5月2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崇文楼303会议室举办第一期教师阳光论坛。论坛由学院党委书记胡中原主持,副院长罗绮伦、副书记王芳和全体教师列席参与。

MTI教育中心副主任华敏副教授和英语系教师曹福然博士作为此次论坛主讲人,分别以《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培养模式建构》和《跨学科研究尝试的语境与实践——兼谈C刊发表的个人经验》为题进行交流。

华敏在讲座中,主要分享了非英语专业研究生教学改革的进展、阶段性成果以及目前面临的问题。她以“四个改变”为关键词,讲述了自己和团队成员针对本校研究生的特点,探索打造融入思政教育的校本研究生学术英语课程,并在问卷调查结果中获得学生认可的实践历程。同时,她还针对研究生扩招大背景下,教学各个环节面临的新挑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曹福然在讲座中,首先谈及了自己对跨学科研究语境的理解与阐释,主要关联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连同教育部设置“交叉学科”为第14个学科门类、新时代对应新的研究需求与研究场景、打破学科壁垒以促进各学科(尤其是人文社科领域)的融合与互鉴;其次概述了选择文化遗产研究的实践与理由,主要基于北外、上外、广外等名校均有“跨学科”或“文化研究”相关科研平台及智库,契合了我国高校的第四大职能即文化传承与创新,融入了校本特色的新时代背景;最后从宏观背景与语境、研究现状与范式、研究特色与对象、研究过程与结论四个方面论述了个人发表于CSSCI来源期刊学术成果的研究实践,从寻求创新的三个层次与三个角度、挖掘特色的两个方向、文献的分类详读三个方面分享了个人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的经验体会。

最后,胡中原总结讲话,他对两位主讲人汇报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梳理提炼,并强调指出,学院教师要树立危机意识,增强紧迫感,主动走出“舒适圈”,积极开展科研教研相关工作,实现个人学术水平和学院学科发展双提升、双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