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商务英语理事院校联盟成立大会暨商务英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1-05-16 19:38:16    作者:外语学院    

5月15日,商务英语理事院校联盟成立大会暨商务英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经济学院召开。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处长何畏和外国语学院院长谭燕保、副院长罗绮伦以及商务英语系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大会开幕式上,湖北经济学院付宏副校长、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副会长郑樑分别致辞。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处长何畏在开幕式上致辞,精准阐释了此次大会主题和意义,并对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宣布成立商务英语理事院校联盟。罗良功教授、王立非教授、何明霞教授、袁奇博士和王玉分别作了关于商务英语一流专业和商务英语一流课程建设的主旨报告。

外国语学院院长谭燕保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商务英语教育中的人文素养”的专题报告。谭燕保在报告中指出,商务英语专业作为英语学科教育的增长量部分是直面国家经济发展、进一步响应人才培养的实用诉求而至的自然产物,但商务英语之英语类专业之名使其区别于经管类相关专业之商务英语使用,人文素养是其语言文化教育的核心部分。商务英语专业本身致力于跨文化交际之实则要求专业教育具有时间之深度和空间之广度,古今中外之通晓、人文素养乃跨文化交际之根本。新时代复合型人才培养并非简单的1+1叠加和罗列,而是对边缘的突破,对创造性的激发,而这更要求批判性思维思辨能力的培养,人文教育为其重要手段。人文教育也是发挥既有学科优势,将英语人才培养的既有经验进行衍射的重要方式。关注商务英语教育的师资和学科不足的同时,更应关注已有人文教育优势。

投稿单位审核:王芳 责任编辑: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