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石坚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6-21 08:36:29    作者:周文静    

6月17日下午,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特等奖获得者、原副校长石坚教授应外语学院之邀,在行政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立德树人,润物细无声:课程,思政,育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谭燕保主持,外语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其他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石坚认为当今中国高等教育的核心在于“育人”,要让教育面向未来,从教学走向教育,从教育走向育人。他强调,课程思政是高校的根本责任和义务,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导学生处理好“小我”与“大我”之间的关系,是课程思政的核心内容。他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培养新时代的外语人才尤为重要,而优秀人才培养的落脚点在教师和教学。他以四川大学开设的通识课程为例,结合《新文科建设宣言》,阐述大学教育要“厚通识、宽视野、多交叉”。在学科专业定位分析中,石教授进一步分享了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经验,介绍学科专业要从听、说、读、写的技能培训上升到读、写、思、辨(辩)、创的能力培养,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并重,实现学生可持续竞争力的提升。他强调,一流学科一流课程与一流学生的培养根本在于一流的教师,教师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也是一个自身修养完善的经历,通过分享自己成长过程中最敬重的老师的故事,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使命和目标,是润物细无声,是给与学生激励,是营造读书的环境和氛围,是引导学生不断的提升自己。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石坚耐心回答了教师的提问,最后,谭燕保做了总结,并感谢石坚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石坚,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特等奖获得者,原四川大学副校长,曾连续四届担任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教司大学外语教学改革课题组副组长。现担任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委员、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中国老教授协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文论与英美文学、西方文化研究、英语语言文学教学、欧洲学研究。主要著作、编著和译著包括《美国印第安神话与文学》、“The Observer and The Observed”、《似是故人来——新历史主义视角下的20世纪英美文学》、《圣经文学辞典》、《爱默生——充满激情的思想家》、《寻找欧洲一体化之魂》、《文化视野中的欧盟》等10余部。主编多部教材,包括高等学校研究生英语系列教材、高等学校英语写作进阶系列教材、应用型本科大学英语教材及英语专业系列教材等。主持完成国家社科、教育部、四川省社科课题4项,完成来自欧盟等国际横向课题12项;发表文学、文化研究、欧洲研究、外语教育教学等学术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