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学校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隆重表彰科研标兵和科学技术奖励项目获奖人员

时间:2021-06-03 10:08:53    作者:周飞    

5月28日下午,学校在阳光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科技创新大会,谋划“十四五”开局之年科技创新工作,表彰2020年度科研标兵和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励项目获奖人员。校党委书记田辉玉主持会议并就做好下一阶段科技创新工作提出要求。校长徐卫林做题为“抓前沿、上水平、入主流、显特色——坚持不懈推进科技创新能力上台阶”的大会主题报告。全体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各学科带头人、各科研平台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出席会议。

会上对科研标兵奖和科学技术奖进行了现场颁奖。获评科研标兵的教师和单位负责人、获评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和二等奖项目的第一完成人先后走上主席台,接受学校领导颁奖和学生代表献上的鲜花。获评科研标兵的教师和单位,创新工作活跃、创新成果显著,分别在前沿探索、应用创新、成果转化、科研获奖、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科研服务七个方面作出了表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获评科学技术奖励的项目,在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方面,代表了学校的科研实力和水平。

武汉纺织大学2020年度科研标兵

校领导为社科优秀成果奖、自科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获奖人颁奖

校领导为科研标兵颁奖

受到表彰的吴静、张星、汪胜祥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分别介绍自己多年来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和方法。他们表示科研的选题和坚持很重要,要选择前沿性的方向,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与地方经济需要,结合自身专业背景以及学校学科特色,踏踏实实地围绕选定的课题潜心研究、长期攻关。未来,他们还将再接再厉,为学校科技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田辉玉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学校科技事业作出贡献的同志表示感谢。他指出,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是经科技处精心组织,校学术委员认真评选,学校党委慎重研究决定的,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举措。

田辉玉主持会议并就做好下一阶段科技创新工作提出要求

田辉玉就做好下一阶段的科技创新工作提三点要求:一是认真传达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科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科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要广泛宣传先进事迹,要让学校的科技工作者以科研为荣、以贡献为荣,让一切科技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三是要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推动科技创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努力在重大项目、标志性成果、高层次奖励等各项科技指标上取得新成绩。

田辉玉强调,推进科技创新是系统工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从“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把抓科技创新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和关键举措,坚决扛起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使命,推动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徐卫林在大会主题报告中指出,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目的是在学校形成崇尚创新、勇于创新的积极氛围,切实推动我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近些年来学校科技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成绩的获得来自于全体教职工的辛勤付出,尤其是广大科研工作者的默默耕耘。希望全校教职工以榜样为标杆,潜心做好科研,全心服务科研,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创意制造、效益制造”方面取得更好成绩,为提升学校科技创新实力做出更大贡献。

徐卫林做题为“抓前沿、上水平、入主流、显特色——坚持不懈推进科技创新能力上台阶”的主题报告

徐卫林强调,当前科技工作在学校事业发展中体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要性、不可替代性。对于提升学科实力、师资水平、教学质量、社会声誉和影响至关重要。目前学校还处于努力追赶的爬坡阶段,为了尽量缩短这个过程,科研工作要坚持“抓前沿、上水平、入主流、显特色”的策略不放松。即要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真科研、落地科研,做群体科研。敢于“啃硬骨头”、甘于“坐冷板凳”。学校科技实力提升要全员齐心协力。每个老师尤其是青年博士要尽快找出自己的研究重点、积累研究方法,每个学院要量身打造各自的特色,每个科研平台要具备承载特色的功能,每个团队要有做大做强干事创业的勇气,每个职能部门要在导向、评价、服务上做好“店小二”。相信通过大家坚持不懈的努力,武汉纺织大学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