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会议在校召开

时间:2021-06-09 07:59:04    作者:喻仪    

6月5日,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2021年上半年工作会议在我校阳光校区召开。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汉纺织大学等19所在鄂高校的领导及教师代表,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IT企业近两百人,围绕着“新工科”背景下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专业认证等主题展开交流。我校校长徐卫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幕式和大会报告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黄运平和教务处处长何畏分别主持。会议由我校教务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承办。

徐卫林代表学校在会议上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师生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强调,当今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如何适当地进行学科调整,进一步提高计算机专业本科教育水平,成为高校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他提到,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在计算机类人才培养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希望通过此次此次会议,进一步提升我校计算机类人才培养的质量。

会上宣读了大会主席、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冯丹教授的贺信。她表示,联盟成立以来,互相借鉴教学经验和管理模式,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她指出,计算机学科的“独立门类”演进、“交叉融合”态势以及“引领发展”地位,将对计算机教育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计算机教育必须适应门类化、融合化和引领型发展。她提出,各高校应高度重视对更高层次和更加全面的计算机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塑和构建,以“新工科”建设为起点,促进目前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升级与整合。

会议特邀四位专家作专题报告。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作《面向产出系统设计和实施人才培养》报告,聚焦讨论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三个方面的关键问题,以培养方案设计为基础,按照产出导向实施人才培养,并对结果进行评价。

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CCF教育专委会荣誉主任、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何炎祥教授作《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面的思考》报告,他围绕一流本科专业提出的背景、一流本科专业的“一流”含义及一流本科专业如何建设与评价等问题进行交流汇报。他强调从知识的获取转化到获取知识的方法与途径,一是特色发展,二是整合资源,三是创新培养模式,四是改进育人环节,五是改革管理体制机制,六是完善评价体系。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秦磊华教授作《以金课建设为抓手,促进专业内涵发展》报告,他分析了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和金课建设的标准,并从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和系统性四个维度探讨了基于金课建设推进专业内涵式发展的思路。

慧科集团合伙人,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作《工程教育认证-内涵、焦点、路径》报告。他结合近年来工程教育认证评审和入校考察实践,解析认证内涵、需要关注的焦点问题以及认证准备实施的途径。

会上还举行了2021年度湖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2020年武汉纺织大学与武汉噢易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第一届“噢易云杯”程序设计大赛,在启动仪式上,诚邀省内各兄弟高校一起参与到2021年第二届的比赛中。

专家报告会议后,下午在8个分会场分别召开了院长论坛、书记论坛、数据结构分论坛、计算机组成原理分论坛、操作系统分论坛、计算机网络原理分论坛、8校联盟毕业生答辩论坛。

各位专家学者就党建与思政、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育人工作、课程建设等方面交流发言,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对今后的工作极具指导性和操作性。

参会人员还参观了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据悉,“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成立于2004年,是一个以提高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以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为手段,共同提高教学质量的紧密合作组织。今年,我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作为轮值单位,与各大高校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方法,对加强联盟单位间的深度合作和提高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