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学校举办中孟高层次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时间:2021-07-07 13:47:54    作者:李南    

6月28日下午,中孟高层次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学校国际交流中心智慧会议室举行。校长徐卫林向论坛致贺信。来自孟加拉东南大学、孟加拉服装与技术大学、孟加拉绿色大学、孟加拉北方科技大学等六所孟方高校校领导、国际项目负责人、教师与学生代表,同国际处、国际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工作人员等共计百余人相聚“云”端,共叙交流合作情谊,共话后疫情时代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新路径。论坛由国际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林莉主持。

徐卫林在贺信中表示,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202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成功打赢了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守护全人类共同的家园贡献了中国力量。近年来,武汉纺织大学敢为人先、勇于开拓,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学校科研团队研制的“嫦娥五号月面国旗”、“火星着陆巡视器耐高温弹性密封装置”,再次向世界展示了学校雄厚的科研实力。他表示,纺大愿意与孟方各高校继续加深双边友谊,推进交流与合作进程,特别是加强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方面的合作。在当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尚未化解之际,他对孟方各高校领导和师生的境况表示深深的牵挂和衷心的理解,诚挚希望在新冠疫情结束后相聚武汉。

绿色大学副校长Md. Golam Samdani教授表示,此次高峰论坛将有力促进中孟高校间的合作。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有助于中孟高校创新方式,开展全新的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孟加拉服装与技术大学副校长Ayub Nabi Khan教授说到,纺大与孟加拉服装与技术大学也有着多年的合作历史,并且达成了诸多合作意向。该校有许多学生在纺大留学,毕业后他们进入中国纺织、服装类企业和工厂工作,也有许多学生选择继续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知名高校读博深造;双方教师的国际学术交流也一直如火如荼的进行着。针对目前2+2的人才培养合作,双方需要共同沟通协调,保证顺利实施。北方科技大学纺织学院院长Md.Iqbal教授回顾了他在 2018年参加纺大60周年校庆中举办的“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高峰论坛以及“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联盟成立时的美好瞬间。他认为纺大与该校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目前孟方许多学生因为疫情原因对个人学习与未来发展普遍失去信心,纺大的平台能为更多孟加拉学生提供学习和发展机会。东南大学纺织学院院长Syed Hasan教授表示,他很高兴地看到纺大正在探索更多与孟加拉大学合作的机会与方式,教学计划、课程对接以及收费标准将是今后研讨的关键。

国际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林莉与孟方各高校领导、代表就双边高层次人才培养协议进行了探讨,就孟方高校就联合培养过程中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中孟双方各高校与会教师、工作人员围绕2+2、1+1等合作模式、课程设置、招生录取、学费以及更多线上线下相结合实施项目的可能性进行了研讨并达成初步共识,为后续项目的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际处、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尚勇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高峰论坛的召开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很高兴与大家共同分享中共百年盛典。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双方开展合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纺大与孟方各高校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合作的意愿不会改变。愿大家在后疫情时代,携起手来共同发挥双边资源优势,通过联合培养高层次国际人才,在新的起点上提升学校国际学术交流水平。

会议在中孟双方与会人员线上线下集体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

据悉,我校自2013年招收孟加拉籍留学研究生至今,累计培养了200余名孟加拉国高层次人才。2015年,在时任中孟两国国家领导人的见证下,学校与孟加拉国立纺织大学、东南大学、服装与技术大学、绿色大学等高校签署校际交流合作协议。在随后的七年间,通过招收孟方优秀本科毕业生来我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中孟教师互访、师生共同参与对方举办的国际学术论坛等方式,在纺织、服装、管理等学科领域进行了人才培养、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成功探索与实践,深度呼应了国家“中孟友好交流年”精神和“一带一路”倡议,也为学校学科发展与“双一流”建设注入了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