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海报 / 正文

纤维素:可再生材料和能源

时间:2021-10-14    作者:科技处、纺织学院    

报告主题:纤维素:可再生材料和能源

报 告 人:危岩博士,清华大学化学讲席教授,国家特聘专家,清华前沿高分子研究中心主任

时    间:2021年10月14日14:30

地    点:阳光校区行政楼二楼学术报告厅

举办单位:科技处、纺织学院


简介:危岩(WEI Yen)是清华大学化学系讲席教授、国际著名材料化学家,北大本科和硕士(1977-81)、纽约市立大学博士(1986)、MIT博士后(1986-87),德雷塞尔(Drexel)大学助理教授(1987)、杜邦冠名副教授(1991)、正教授(1995)和瓦格納讲席教授(2004)。曾获国家杰青(1998)称号。已发表论文1179篇(被引49500余次,H指数109)。受聘国家特聘专家,于2009年底全职加盟清华,研究方向为纳米高分子材料及生物医学、能源、水处理、静电纺丝和3D打印技术。2014至2020每年被爱思唯尔和汤姆森路透列为全球最高被引用的科学家之一。

摘要:可再生能源和材料是人类持续发展的保障,这也是我们材料化学家应该全力奋斗的目标。近年来,我们团队对此目标有些尝试并有一定的进展,向大家汇报并欢迎合作:(1)用纳米固定化酶技术将人类不能消化的生物质纤维素转化为可食用的葡萄糖和燃料乙醇;(2)制备高效光-热转化共轭高分子材料实现海水淡化或污水处理;(3)构筑了一系列的以纤维素和纺织物为基材的油-水分离膜,应用于能源和环保领域。另外,我们也探索了新型纳米AIE高分子体系用于肿瘤精准诊疗以及生物医用的静电纺丝和3D打印技术。(感谢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2178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