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论坛 / 正文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举行第九期崇真研究生论坛

时间:2021-10-19 14:01:39    作者:黄晶晶    

为了促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探讨前沿科学问题,同时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打造研究生教育创新平台,10月14日下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第九期崇真研究生论坛在崇真楼南楼A4030举办。本次论坛由20级研究生徐微、花爱玲、曹文丽主讲,青年教师王帮超博士参加了报告会并做指导。

曹文丽的报告题目为“LEARNING MESH-BASED SIMULATION WITH GRAPH NETWORKS”。报告介绍了一个用图神经网络进行网格仿真学习的框架——MeshGraphNets。这一框架可以精确地预测各种物理系统的动力学,包括空气动力学、结构力学和织物的形状等。此方法有望提高复杂的、科学的建模任务的效率。

花爱玲的报告题目为“Capsule network”。她介绍了一种名为“Capsule”的神经网络新架构,并将CNN与胶囊网络进行对比,提出使用胶囊网络的原因。报告还指出了胶囊网络的优缺点以及其发展脉络,最后向老师和同学介绍了胶囊网络的改进之处以及发展趋势。

徐微的报告题目为“基于ResNet融合不同注意力机制的Android恶意软件检测与分类”。报告指出了对于Android恶意软件快速地增长,传统的CNN网络无法准确和快速地进行恶意软件分类等问题,因此提出了一种基于ResNet融合不同注意力机制的Android恶意软件检测与分类方法并融入到实验进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相对于传统CNN网络,该方法在精确率达到99%,且召回率、F1-Score,准确率均有明显的提升。

最后,王帮超博士针对大家报告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纠正,并表扬了本次报告人的准备工作非常不错,但仍有不足之处。王帮超博士强调自信是做好事情的每一步,持之以恒,必成大器。

本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开拓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