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论坛 / 正文

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与清华研究生进行线上学术交流会

时间:2021-12-03 18:44:05    作者:    

11月29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邱松教授以及麾下数十位研究生,与传媒学院院长沈祥胜教授带领的20级广播电视、艺术设计专业的研究生们在武汉纺织大学南湖校区传媒学院融媒体实训中心,一同开展以“设计形态学之神奇的植物叶子”为主题的线上学术交流会。

邱松教授带领的数十位研究生组成4个团队,围绕“通过松针叶子凝水原理检验防毒气口罩”、“基于猪笼草树池系统设计开发抽水马桶”、“基于螺旋狸藻根状叶‘捕虫陷阱’的设计研究”、“卷柏含水量”等主题进行了项目汇报和创作探讨。邱松教授对每组研究进行逐一点评并对下一步完善方案给予指导和建议。

在四月的“运动数字形态研究”大师工作坊学习中,我们认识到设计形态学不是设计学的细分,而是设计学的拓展和壮大。通过邱松教授的几个课题,让我们了解到智慧形态的创作过程。本期线上交流会依然围绕形态本身展开设计科学研究。

通过这次交流会可以让传媒学子掌握最前沿的知识。数字媒体艺术20级研究生陈秉浩表示,这次线上交流会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自然科学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设计形态学相关知识,增加我院学生的视野,开阔大家的知识广度与研究深度,让大家受益匪浅。我们应该从邱松教授的大师工作坊与多次的学术交流中吸收设计形态学研究方法的优越性与前瞻性,合理的运用到传媒领域的研究中去,提升自己科学的认知水平。

沈祥胜院长做交流会的总结,他说,这次交流会中各组同学都运用了科学的、合理的研究方法,从植物的叶子与生活的点滴中汲取灵感,将形态研究与艺术表达相融合,不仅具有课题、技术的前沿性,也具有很强的社会性和实验性。我们传媒学院的20级广播电视、艺术设计的研究生学子们受益匪浅,希望传媒学子可以借鉴设计形态学的研究方法,积极开展自身的科学艺术研究,通过科学的路径,培养锻炼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当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科学和艺术进行结合的重要性,但是艺术与科学如何更好的跨界融合,研究起来并不容易。未来,科学与艺术的跨领域学科必将是我们要深入研究的重要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