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论坛 / 正文

服装学院举办“衣·问”研究生论坛第三期——如何申报研究生创新基金

时间:2021-12-18 10:40:39    作者:钟蔚    

12月13日下午,服装学院“衣﹒问”研究生论坛第三期在南湖服装艺术楼二楼报告厅举办,院长陶辉、教学院长江学为、导师代表古怡、李月两位老师、2020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钟蔚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以“如何申报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为主题,邀请马松、杨帆、余晓芸三位获得立项的同学分享成功经验。其中,马松同学作了《一种多功能骑行服的设计与研发》的分享。该项目从电动自行车骑行服的机能性、安全性、舒适性三个角度来分析研究骑行服的优化设计和细节完善。从骑行状态、常用状态及受力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骑行服的款式造型和面料的选择与应用,以及局部细节的机能性和安全性的优化设计。同时结合前沿科技的创新和最新时尚潮流对骑行服的机能性、安全性、舒适性进行优化设计,在满足其基本需求基础上予以时尚美观性和智能化设计,带给骑行者更优质的骑行体验。杨帆同学作了《桑蚕丝服装的版型问题及创新研究》的分享。通过对桑蚕丝面料的弹性小易拉损坏、易起皱、缩水性等特殊性能的科学实验,对一手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并结合桑蚕丝面料特性,探讨如何在版型上做出创新设计。余晓芸同学作了《可持续概念下老字号服装创新设计研究》的分享。该项目着眼于当前老字号服装市场消费情况及其服装创新设计方法的研究,结合汉、沪两地老字号服装品牌为例进行设计优化实践,对服饰类老字号的创新原因、创新方法、创新策略进行方面进行分析。该项目聚焦服饰类老字号,既对我国传统服饰行业发展现状进行深入了解,也对该领域在时尚可持续背景下的有益探索。

五位老师依次对三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学弟学妹们积极参与互动,教学院长江学为给三位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陶辉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三位同学的优秀成绩和辛勤努力,鼓励在场的同学们要培养问题意识,要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大胆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勇攀学术高峰,为建设美好纺大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