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论坛 / 正文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本科生学术论坛

时间:2021-11-03 17:50:27    作者:喻仪、张嘉怡    

10月31日下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021年物联网工程专场本科生学术论坛暨朋辈分享会在崇真南楼A4030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物联网专业2018级同学伍新琛、胡世杰和2019级同学鄢柯、王鑫宇分享学术和学科竞赛经验,学院党委副书记涂耀威、副院长魏雄及物联网工程系主任聂刚出席了本次论坛。

伍新琛同学以《浅谈ACM竞赛中动态规划的入门以及拓展》为主题分享经验,他提到ACM竞赛虽难,但是同学们能通过它学习编程,改进算法提升自己。他建议大一、大二的同学要明确目标为之前进,选择自己热爱的方向,多参加竞赛,朝着未曾发展的方向发展。

胡世杰同学以《物联网工程专业项目预览及相关比赛介绍》为主题展开讲解,他以三个视频向在座同学介绍了物联网项目在生活中的应用,强调了物联网中网络为核心。同时他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建议,如课上获取知识很关键、要提前做好未来规划、对计算机的考研要深入了解等。

鄢柯同学通过主题为《做一个快乐的物联网学生》的讲述,告诉同学们在学习任何一门科目的时候千万不要有挫败感,也不要被专业所束缚。他强调兴趣非常重要,能让自己愿意投入大部分精力来完成学习任务并想深究其背后更深层次的知识。

王鑫宇同学以《实验室未来项目的展开优势》为主题进行报告,并为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建议。他认为目前的物联网实验室体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成员交流还可以更多些,希望通过一届又一届的实验员建成系统性的庞大实验室。最后对于学习,他提到老师和书本的知识并不是全部,我们要在现实中各种已成的项目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结合自己的知识进行复盘和改进。

聂刚对四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点评,他对同学们参加本次论坛的高度热情和认真态度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同学们能把平凡的事情做得不平凡,通过比赛拉动学习兴趣。同时,他激励同学们在探究中发现,在发现中思考,在思考中求知,在求知中成长为一流人才。

魏雄认为,论坛的举办是学院培养卓越本科生在学术实践上的一次积极尝试,是研究型学习趋势下开展本科生学术培养的一个良好开端。他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阶段的学习黄金期,主动学习课外知识,并参加学科竞赛,把自己的知识拿到更高的平台,与更优秀的同学进行交流。

论坛最后,涂耀威、魏雄和聂刚为所有发言的优秀学子们颁发了证书,并赠予专业书籍。

论学术之志,求科研之明。本届本科生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作为鼓舞计算机学院学子参与学术与竞赛研究的重要契机,引领全体本科生不断求索、不断创新,在学科竞赛、实践等多领域取得更优秀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