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论坛 / 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本科生学术活动“中国传统酸枝木家具的工艺与市场”

时间:2022-04-20 18:02:39    作者:黄汉军    

在疫情背景下,为丰富校园生活,活跃学习氛围,4月6日晚,艺术学院艺术设计学专业师生在409教室举办了一场传统文化知识宣传讲座。

本次讲座由黄汉军教授主讲,主题为《紫榆飘香800年》,主要讲述了中国传统红木家具的历史、材质特性、生产方式和市场表现,详细解读了酸枝木类红木家具在使用功能、艺术审美方面的相关情况以及当代红木家具的市场状况。

讲座主要分为三大部分,首先,介绍了酸枝木类红木家具在中国的发展历史、酸枝木材料的特性以及市场价格;

其次,对酸枝木红木家具的生产工艺做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市场对不同材质的红木家具价格进行梳理;

最后,对当代红木仿古家具的真伪辨别方式进行了详细介绍。

红木家具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其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更是享誉全球。本次讲座以红木家具为切入点,深刻启发了听众对传统文化的理解,用详细的市场数据材料构建了我们对中国传统红木家具的文化与市场的连接通道,使听众近距离地感受到中国传统家具的材料之美、造型之美、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