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论坛 / 正文

传媒学院举办第98期本科生学术论坛

时间:2022-11-29 08:22:38    作者:    

11月25日下午2时,武汉纺织大学第98期本科生学术论坛暨传媒学院第八期“媒介技术与社会变革”分论坛在南湖校区西配楼一楼融媒体中心召开。本次论坛共有六组同学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其中包括课程作业的成果汇报和参赛作品的制作流程分享传媒学院一二年级部分本科生代表参会学习。高国强副教授、冯易副教授、王君副教授参会并点评,论坛由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马旭主持。

 

         首先,刘宇筝同学就新媒体时代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的现代化传播”为题进行发言,从网站设计与信息架构的角度出发,介绍了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网站是如何将历史来源、自然观、民间习俗等元素融入,并助推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传播。
     

李丹同学以榫卯为主题的网站,囊括了榫卯案例、榫卯原理及榫卯应用等相关知识,还设计了相关的主题LOGO。

 

邹依雯、王璟琦两位同学结合文献和梦境数据库,从弗洛伊德《梦的解析》入手,再结合一位名为Lizzy的女孩青春期到成年期的梦境数据,层层深入进行分析解读,介绍了梦的生理原理以及梦境与睡眠质量之间的关系。展示了光怪陆离的梦”想要向我们传达的信息。


李雨航同学以年度音乐榜、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等平台为数据获取资源,结合自采问卷的数据库,详细介绍了从20世纪初秋瑾开始,到张惠妹、谭维维以及90后歌手刘柏辛等人是如何让同学们更加关注女性问题学会多角度看待问题,打破固定思维。


关鑫宇同学关注媒介情境飞速迭代下的数字身份的呈现与转变议题,从文献出发,梳理了数据化生存”的时代背景,结合微博红人的多模态数据,对“微博红人”身份呈现与发展策略进行了理论化分享介绍。


 

        胡晨,刘湘兰艳两位同学向大家展示了所在团队的合创历程,每个人分工明确,凭借推翻一切再重来的勇气,在反思与讨论中完成创作,其策划案的分析、策略、设计环环相扣,从而诞生可画APP的“三遇”。在后期问卷的调查下,不断调整,最终canva可画APP有了自己的良好发展前景。他们团结一心,屡挫屡战的研发精神让同学们感到敬佩,更加体会到“不论成功与否,当全力以赴”。


     

六组同学的分享都得到评委老师们的细致点评和意见建议,他们肯定了同学们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同时也指出了分享的不足之处,缜密分析后给出实际性的建议,鼓励他们越做越好。最后,老师们为参与主讲的同学们进行颁奖,表达了对他们学习成果的高度赞扬,在传媒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下,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