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论坛 / 正文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第99期本科生学术论坛

时间:2022-12-07 13:59:02    作者:    

11月17日下午3:00,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在YG03-215举办了第99期本科生论坛,电气11904班的潘毅祯和电气11903班的魏翠平分享了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经验。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该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第一位分享的是潘毅祯同学,他的研究项目是无线充电技术在物联网终端的应用,该项目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取得了二等奖。

潘毅祯通过对比方式介绍了4G与5G通讯技术、近场感应和远场感应无线充电技术,5G通讯技术传输速度快、连接数量多,引领着未来物联网研究及应用领域的发展,而无线充电技术方面,目前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是近场感应中的电磁感应技术和磁共振技术。最后,潘毅祯针对竞赛中物联网技术、无线充电技术的应用要求,分享了对智能车竞赛的理解和参与竞赛的心得体会,并展示了自己开发的无线充电智能车。

第二位分享的是电气11903班的魏翠平同学,他分享的项目是无刷电机FOC驱动技术在自平衡抗扰系统中的应用。魏翠平首先介绍了无刷电机的原理、驱动方式,以及其相比于普通有刷电机的优势,包括转矩更平稳、噪声更小、效率更高,并且具有高速的动态响应等。

 

魏翠平重点分享了FOC矢量控制技术,包括FOC控制框架图和FOC矢量控制的流程、Park反变换和Clark反变换等基础控制技术。竞赛的难点和挑战在于空间矢量脉宽调制控制技术,涉及到大量的数学推导与物理计算。最后,魏翠平给大家展示了复杂的无刷电机调试过程和自己开发的智能车参赛视频,完美的结束了这场精彩的分享。

张明老师对两位同学的分享给予了高度评价,总结了两个参赛项目的难点、创新点,以及所应用的专业知识和关键技术。张明老师鼓励同学们根据实际情况参与到科研和竞赛项目中,勤思考、多动手,不畏艰难、勇于创新,才能获得成长,助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