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双创 / 正文

我校一批青年获得团中央表彰

时间:2021-12-18 10:47:16    作者:谢欣    

12月10日,2021年度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优秀个人名单公布。在此次全国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的评选中,湖北省共获评优秀团队18个,优秀个人9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初心”实践团荣获全国优秀团队,经济学院辅导员凌杰荣获全国优秀个人。

武汉纺织大学“初心”实践团先后赴武汉、孝感、襄阳等地精心组织开展了党员英模走访交谈、红色行走与现场情境教学、理论宣讲巡讲展演等活动,形成了“五个一(一本实践书稿:《初心行与思》(出版社审校中);一次线上专题图片巡展:《学党史、寻初心、悟思想》;一系列党史宣讲稿:《青马讲党史》;一部寻访纪录片:《寻初心、话成长》;一份访谈故事展播集:《初心访谈录》 )”的实践成果,实践活动受到媒体相继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12月8日,团中央发布2021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评选名单(110篇)。由经济学院凌杰、王滨老师指导,汤新怡、汪伦、张芷然、沈欣悦、张莎、魏欣阳同学撰写的《突特增值,赋能延链:荆楚特色农产业如何兴》荣获“2021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11月12日,2020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名单公布,我校3名学子上榜。环境工程学院周帆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邓林冰、传媒学院花帅荣获“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周帆的家在江苏省镇江市农村,父亲早逝,母亲残疾,家庭十分困难。大学期间,周帆先后担任学习委员、班长,每学期成绩综合测评一直稳居班级第一,获得过国家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纺织之光”奖学金、优秀团干等荣誉。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及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中,都有他作为志愿者的身影。至今他还保持着每学期献血1次的习惯,已累计献血3000ml。2020年7月,长江流域普降暴雨,洪涝险情一触即发,周帆主动要求加入抗洪抢险队伍,驻守水患最为严重的镇江市江心洲29天,在酷暑面前没有被压垮,在洪水面前没有退却一步。进入大四,周帆打算参加西部计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路走来,周帆始终努力提升自己,不忘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责任与担当。

12月1日,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发布2021年“新青年下乡”活动项目结项评审结果。已入围的34所高校的60个项目中,经过层层筛选,我校服装学院实践团队“汉绣艺术走进乡村,青年创意传承非遗”项目获得第一名。

服装学院“汉绣艺术走进乡村,青年创意传承非遗”项目聚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汉绣,在武汉市乡村和学校开展了历时三个多月的汉绣传播与传承实践。活动从6月启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到武汉市新洲区乡村、武汉西藏中学开展汉绣讲座、汉绣实践,组织服务对象到荆楚纺织非遗馆参观研学;二是团队成员以荆楚传统文化和建党一百周年为灵感,制作汉绣创意产品,最后集中展览,献礼建党一百周年;三是走访村民和留守儿童,调研传统工艺非遗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问题和路径,形成调研报告。

11月25日,湖北省2021年“百生讲坛”优秀微团课、活力团支部决赛暨示范展示活动在武汉举行。我校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灿,以《怀感恩心、树爱国情、立报国志》为团课主题,以B赛区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获得优秀微团课金牌主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