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双创 / 正文

机械学子荣获2021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全国二等奖

时间:2021-12-18 10:48:48    作者:张弛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机械工业出版社协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大赛,近日在上海落下帷幕。机械学院研究生陈浩栋、孙伟波、宋麒在指导老师张弛、杜利珍的带领下,获得了研究生组全国二等奖。这是机械学院学生2021年度继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后在国家A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的新奖项,参赛获奖团队全部来自于学院“机智过人”工作室旗下“齿轮总动员”俱乐部。

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大赛入列国家“A”类赛事,比赛获得各大参赛院校、观赛专家、业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此次智能制造大赛从2020年底起筹备,初赛时间为9月,决赛时间为11月。在经历经历省赛和初赛的选拔后,来自150所高校、215支代表队的1023名选手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其中研究组不乏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诸多双一流高校的学子。

此次大赛旨在推动智能制造先进理念传播及技术应用,为智能制造人才教育确立风向标,加快培养和选拔符合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及系统型人才,提升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中国智能制造的可持续发展。智能制造是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是生产组织方式与商业模式的创新变革,也是生产与制造的核心竞争力。

研究生组比赛内容赛题从企业实际问题出发,探索具有引领性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深度应用,体现创新性和应用潜力。比赛内容涉及“高级计划与排产”、“设备预测性维护”、“机器视觉缺陷检测”、“数字化工厂仿真”等方向。从发布赛题到提交最终代码模型和实验方案,留给备赛同学的完成时间仅有5天,但队员们在张弛、杜利珍老师的指导下克服重重困难,凭借精准的模型结果、优异的线上表现赢得大赛评委们的肯定。

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学院一直都在推进探索应用技术型发展模式,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对标实践,培养学生的现代工业文明和制造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和“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力量。